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文章来源:学院办公室 作者:孔静 发布日期:2013-11-21 点击数:

四川省教育厅: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3〕48号)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结合学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撰写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学院信息公开情况、今后的工作计划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我院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民主管理、促进校园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是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全院师生员工、在校学生和其他相关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2012-2013学年度我院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继续加强贯彻《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办法》

学院2011年1月制定了《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本年度继续加强贯彻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学院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行为,提高了工作效能。不断扩展了校务信息公开的领域,重点加大了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公开力度,有效地提高了校务信息的透明度,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继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

一是在校园网信息平台、网上办公系统和学院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利用校内显示屏等载体,按要求向校内外发布、更新信息;二是通过文件、学院简报、党委会交办事项和院长办公会交办事项等形式将学院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教育教学等事项进行公开;三是利用官方微博、百度贴吧等网络形式,公开发布信息。四是在学院德阳校区和青白江校区醒目位置设置校务公开橱窗,及时张贴相关信息,方便教职工和学生最直接获知相关信息。

二、主动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2-2013学年度,全院主动公开信息累积达到1451条(依信息重要性,保存时间为一个月至一年不等),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量占70%。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院领导信息等基本情况;

(2)学院章程以及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专业设置,重点专业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7)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等;

(8)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9)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院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1)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教职工因公出国考察学习的情况;

(12)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三)信息主动重点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

在学院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学院当年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各省(市、自治区)录取时间。

对学院近四年全国各省市各专业最高最低分数情况进行统计,并在学院门户网站公布。同时开通网络在线咨询平台,为考生在线答疑。

各批次录取结束后及时将投档情况、录取分数以及录取结果在学院门户网站和学院招生就业官方微博进行公布,考生可以通过学院招生网站进行录取结果查询。

(2)财务信息公开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的要求,学院通过网络、公示栏等方式,将预决算中主要的收支总表、收入表、支出表、财政拨款支出表等公开。同时在每年新生入学前通过网络、招生简章、公示牌等方式将学生收费明细、收费依据公开。

(四)公开的途径和方式

通过学院网上办公系统和学院网站主页信息公开专栏分别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院信息,学院网站提供电话、电子邮箱、传真等联系方式,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通过召开教代会、下发纸质文件、开辟校务公开栏、安装电子屏幕和学院简报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院已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主页上公布了学院的联系方式。当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学院对信息查询工作实行免费。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认可度。组织全院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

(二)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三)加强载体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全院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