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平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怡心工程” 做实心理育人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24 点击数: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四川建院”)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坚持育德与育心、育才与育心相结合,以目标、保障、实施、评估四大体系为支撑,系统实施心理育人“怡心工程”,致力于全面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养成学生健全的人格,培育学生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助力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平台稳健、制度健全 ,保障“怡心工程”运行实施

四川建院着力构建1个学生心理健康中心、11个院(系)二级心理工作站,培养了近500名班级心理委员,形成了三级心理育人平台。同时,针对不同类别的工作队伍探索不同的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三级心理工作队伍的专业能力。

四川建院共制定四大板块工作制度,包括心理平台规范管理类制度6项、心理健康服务类制度8项、心理危机干预类制度11项、心理健康课程管理类制度3项,通过不断健全工作制度,保障心理育人工作的有效和有序。

强调工作理念,实现“怡心工程”落地生长

在心理育人实践过程中,四川建院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规范细致地开展工作,为学生提供温馨专业的心理服务,形成了以“三重”“三防”“三强”为理念的心理服务体系。

“三重”:重普及、重宣传、重落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学院坚持以心理课堂为主渠道,以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载体,采取“日常+主题”“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保障心理健康宣传校内全覆盖。

“三防”:防危机、防事故、防疏漏,关爱学生心理安全。学院运行四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关爱学生心理安全;通过“8字形诊改螺旋图”,不断提升学生心理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委员团队专业建设,预防心理危机。

“三强”:强咨询、强培训、强督导,提升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能力。学院每年为心理咨询师提供1-3次的培训机会,每两周进行1次案例督导,每两周组织心理咨询师开展1次读书讨论会。

启动“三全”标准,把控“怡心工程”实施过程

全方位保障。学院建立“学院、系(院)、班级、宿舍、个人及家庭”五级体系,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协作、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和系统科学的工作方法。

全过程实施。一是建立个性化心理档案,从学生入学的心理测试开始,一直到学生毕业季的职业倾向测试,学院持续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二是心理健康课程紧贴学生心理需求,无论是编写教材,还是开设课程,学院都十分注重针对性、时效性与持续性。

全过程覆盖。一是发挥心理健康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学院的《心理健康与调适》是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二是建立学生个性化心理档案。三是创新心理教育载体和方式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架构立体传播网。四是院、系、班三级联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五是实行心理健康周报制度,及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动态。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025948324370192695&item_id=15025948324370192695&to_audit_timestamp=2021-08-20+18%3A20%3A1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