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实施系列保障措施,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23 点击数: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顺应新常态下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要求,针对外方师资、教学管理、教学体验和教学形式等要素,探索实施系列保障措施,推进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

合作教学,建立师资保障。学院在近年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中外方教师“线上+线下”合作教学模式,中、外方线下教师深入合作,面向全校师生不定期开展各类学习、生活系列活动与讲座,充实师生校园生活,增强师生国际化氛围互动体验。同时,规范管理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课程中外方教师的教学质量。

硬件升级,优化办学氛围。2021年,学院对合作办学专用教室进行全面改造,持续完善多媒体软件,提升教室配套设施,同时,完成教学楼外墙和文化建设提档升级,进一步满足线上、线下教学形式多样性需求。

教学完善,稳固教学质量。为更科学地推进合作教学模式,学院在教学准备和教学实施两环节进行系列完善。在教学准备阶段,根据合作院校所在国时差,优先调整直播课程安排;事先对中外方教师进行软硬件操作培训,保证课堂教学的流畅性;双方合作教师提前商谈课程安排,明确工作责任与内容。教学实施阶段,合作院校独有的在线教学平台为项目师生提供优质学习、教学资源,外方线上教师通过在线软件实施讲授任务,线下中方专业助教实施课堂管理、配合答疑,运用合作教学模式增强教学互动性,保证学习目标顺利达成。此外,每周定时开展中外方合作教研例会,利于团队及时了解教学近况,动态调整教学策略。

2021年度,学院共计30余名中方合作教师参与外方12门专业课程的合作教学,合作总课时达3528学时,合作办学项目外方课程平均通过率保持在80%左右,项目师生对于外方教学满意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


报道链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实施系列保障措施,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_四川省教育厅 (s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