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德阳日报|又到一年高校毕业季校企携手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文章来源:德阳日报 作者:刘倩 付帅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数:

  “尽管最终要靠自己打拼,但我们并不是孤立无援。”5月25日,在德阳一家电商企业,参加完企业面试的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胡淋、罗平、陈晨告诉记者。在学校就业办老师的联系指导下,三人最终通过了企业面试,即将进入企业实习。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届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增量和总量均创历史新高,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已经成为稳就业的重中之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因素叠 加,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挑战。企业“帮”一把,学校“扶”一程,学生“动”起来,已经成为德阳地区高校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题的一项举措。

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应届毕业生正在航天专场招聘宣讲会上咨询就业问题


  访企拓岗挖掘资源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瞄准重点产业,访企拓岗挖掘拓展就业市场。学校通过“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专项活动,学校书记、校长亲自挂帅, 积极走访各地人社及工业产业园区,并瞄准航空、航天等行业领域,主动将就业市场向四川省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装备制 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等“5+1”支柱产业企业拓展和转移。

  专业设置是高校办学思路的重要体现。如何避免出现“学生扎堆、专业扎堆”的尴尬,在专业设置上充分考虑到产业行业现状,与市场需求接轨?

  “围绕我省‘5+1’产业布局和‘德阳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发展战略,对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加快专业布局调整,对工业机器人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数控技术等社会急需专业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产业升级转型的要求。”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胡代明说,“我们增设了现代铸造、现代锻压、增材制造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10个紧缺专业,停招了国际商务等7个就业市场饱和的专业。”

  “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为例, 目前我国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对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专业技术 技能人才需求激增,市场紧缺,学校借助一流的实验实训条件与企业联合的工业机器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毕业生广受企业欢迎。”该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老师郑黎说。

  截至5月24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了87.79%。

  “订单式”人才培养 毕业生进校即就业

  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走进该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戴着安全帽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操作抹灰、砌砖等实训课程,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中心,学生们正在电脑前认真学习、制图……不同的学习模式,让学生不仅能具备广博学识还能提升技能,为未来各种岗位锻炼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行业性较高的院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被誉为四川建筑业的“黄埔军校”,人才培养瞄准立足行业需求,通过校企合作,实现订单式培养。

  “‘订单式’校企共育的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这部分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很好。”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与就 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张瑜介绍,校企合作通过“分流订单”“全程订单”“短期订单”等多种形式,组建了中建一局“钢筋翻样工程师班”、中建二局“青年人才定向培养训练营”、中交三航局“工程技术骨干人才班”等订单班。

  张瑜介绍说,他们每年超过10%的毕业生提前半年通过“订单”培养,这样和企业就业市场需求接轨。比如“分流”订单,是指企业提前一年到校选拔学生进入订单班,并开设企业课程、增设相关专业课程,企业派专家定期到校授课,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管理;“全程”订单,是指企业深入参与招生、教学、实训等各环节,企业派专家全程参与学生培养、管理。

  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是世界第一大自动扶梯生产商、 世界第二大电梯生产商。2012年,四川建院开办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双方共建共管,“工学结合”“全程订单”式培养学生,同时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工作。张瑜介绍,通过校企之间的“绿色通道”,“订单班”的学生供不应求。

  助力学生规划职业方向 树立良好就业观

  “我很喜欢飞机,希望有一天能骄傲地告诉大家,国产大飞机组装成功,有我的一份耕耘和汗水。”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 院,正在进行一场航天企业的专场招聘会,来自该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桂利园说,他很热爱自己的专业,决心向该校省“五 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前辈们学习,希望未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大国工匠。

  “就业严峻是相对的,机会永远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 我认为学生应该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理想和价值取向,提升自己就职的能力。要认清用人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适岗准备。不管是脚踏实地钻研一门技术,还是继续深造,都要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不能盲从。”胡代明深有感触地说。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毕业生在线学习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开展个性化的咨询指导,引导学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按照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培训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接续服务不断线的工作要求,“一生一策”和“一 对一”帮扶,精准帮扶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亦是如此,目前该学院正在开展就业促进周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校园招聘活动;深化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 积极组织毕业生观看“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加强就业指导;进一步完善就业帮扶机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重点帮扶;积极邀请就业、专升本、创业典型代表校友参加线上报告分享会,助力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报道链接:RB003B20220530C (dyw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