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勇当抗震先锋 彰显住建本色——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抗震救灾纪实

文章来源: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数: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大地震动,山川易容,家园受损,人民蒙难。灾情就是命令,正在甘孜州住建局挂职副局长的我院建筑系教师罗卫同志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奔赴一线抗震救灾,作出突出贡献。

  临危毫不退缩,行动诠释忠诚。地震发生时,罗卫同志正在整理上午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会议记录,剧烈的抖动,划破笔记本,留下一道深深的印记。1分钟后,手机传来泸定发生地震的确切消息,震中近在咫尺!罗卫同志心急如焚,环顾四周,房屋似乎还在颤抖,容不得多做思考,她立即拿出手机向组织报告,申请到一线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受命第一时间抵达泸定县得妥镇、德威镇,紧急投入群众转移安置和房屋安全排查评估等工作。整备出发之前,同事们打趣问她,你一个“挂职干部”为什么这么“拼”?她却淡然微笑地说:“危难时刻,每个人都该冲在前面,何况我是党员、还是一名人民教师。我只是像你们一样,做了我该做的事”。

  情暖灾区群众,大灾彰显大爱。得妥镇和德威镇位于大渡河峡谷,距震中约20左右公里,是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罗卫同志率领甘孜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支救援小队,在高山峡谷中的两镇间来回穿梭,冒着被路边山上滚石砸中的危险,深入到受灾农户家中查看地震受灾情况,做好群众安抚工作,稳定群众情绪,跑遍了得妥镇和德威镇每一个安置点。作为该片群众安置组领导之一,她每到一处都积极了解群众安置情况,积极衔接相关部门和企业,为群众解决急需的帐篷、折叠床、棉被等生活物资,全力协调解决安全饮水、沐浴、公厕、垃圾桶等公关设施,全面检查安置点防疫、防火、卫生等情况,提出工作要求,严防大灾之后大疫及其他次生灾害的发生。

  立足专业特长,服务救灾大局。地震之后,灾区房屋能否继续使用,需尽快进行应急评估,以便更好地开展灾民安置工作。作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罗卫同志急工作之所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应急评估工作,组织专家完成民房及公用建筑应急评估2735栋;主动参与过渡安置板房设计工作,就建设环境设计、板房户型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合理化建议意见,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同时积极参与协调对接,多方联系、衔接130余名专家到泸定灾区开展应急评估和房屋鉴定工作;衔接企业捐赠移动厕所100余间,移动淋浴间100余间,为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道链接:勇当抗震先锋 彰显住建本色 -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tech.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