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川日报》 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助力产业高端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25 点击数:

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助力产业高端发展


2009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四川建院”)提出,牵头组建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四川建设职教集团”)。次年,该集团被德阳市列为“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项目。以共赢理念凝聚合作共识,以广阔的视野创新合作机制,以务实精神构建合作载体,以开放思维丰富合作内涵,一场职教变革拉开帷幕。

十年来,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坚持“政府主导、行业引领、企业参与、学校主体”的原则,探索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路径,探索构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服务建筑产业高端发展,成为全省职业教育改革的先锋。□芸涵(图片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健全合作机制 打造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作为全省率先进行职教集团建设的“吃螃蟹者”,四川建设职教集团确定了“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目标定位。

四川建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辉教授说:“从顶层设计到组织架构,从运行机制到组织保障,我们致力于构建一个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跨结构、跨体制的综合性立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探索转型升级之道,构建人才成长平台”,集团成员单位在维持原有隶属关系、经费渠道、人事关系等不变的前提下,以签订集团章程的形式连接在一起,分工合作、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形成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黄敏是四川建院土木工程系的一名教师,也是该系建工专业建设委员会的成员。四川建设职教集团成立后,四川建院在每个系都设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由专业带头人、企业代表和高校的老师构成,负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课程体系建设。

“我们这个专业委员会,除了校内本专业的老师,还有来自四川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华西十二公司的工程师,一起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教材等,工程师们还要给学生上课。”黄敏介绍说,让行业企业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能让培养的学生更接地气,与社会需求更加契合,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按照“专业+产业”“教学+研发”“教育+培训”等链条式工作思路,四川建设职教集团成立由本科高校、高职中职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及设计研发等单位共同参加的集团理事会。十年来,该集团已经发展成由24家企业、25所高校、6所中职院校、6家科研机构及13个行业协会组成的职教“旗舰”。

看区域,形成了以德阳为中心点,川内辐射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外引领青海、新疆、西藏等中西部地区的格局;看院校,按照“中职—高职—本科”立交桥建立模式,不仅得到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华大学等本科院校的大力支持,也吸引了中西部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广泛参与;看企业,不仅有中建、中铁为代表的大型央企,也有地方骨干民营企业加盟,更有四川建筑业协会、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作为支撑。

2017年,省教育厅确定四川建设职教集团为四川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四川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建设项目。2018年,省住建厅和省人社厅将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列为统筹建筑职业教育培训重点基地,重点打造建筑职业教育平台和产业工人的培训平台。


深化教学改革 夯实人才培养基础能力


四川建院工程与测量专业2014级学生徐海南,从南部县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就读四川建院,2017年又升入到西南科技大学深造,实现了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的贯通教育。

构建职教人才立交桥体系,是职教改革的难点,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大胆探索、破冰前行。集团理事长单位四川建院与德阳安装技师学院、仁寿二职中等五所中职院校常年开展“3+2”五年一贯制招生合作,与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本科学校开展“专升本”合作,每年近2000名学生通过此途径获得学历提升。

在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同时,四川建设职教集团以深化教学改革为核心,夯实人才培养基础能力。

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强化内涵建设,夯实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七大工程,牵头单位建成53个实验实训室,BIM技术中心、盾构技术中心等处于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建立面向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专业调整机制,新开设盾构工程技术、建筑质量安全管理、建筑材料物资管理等专业,打造国家高职示范专业5个、四川省重点专业4个。

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近年来,该集团聘请450名企业技术管理专家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目前,集团理事长单位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突出贡献优秀专家3名、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集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取得突破:近5年,进站博士7人,出站博士9人,处于全国高职院校领先水平。

人才培养质量高位稳定。数据显示,四川建院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等行业骨干企业就业率45%以上。四川工程建设领域65%以上的项目经理及管理人员是学院校友,业界对该集团办学效果予以认可。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还对西部行业职业教育起到了辐射和引领作用。如四川建院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互派教师和学生,共同建设古建筑专业,培养藏羌建筑的建设人才。


推进产教融合 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建筑行业的“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建立“立足行业、项目引导、企业支持、院校领军”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建筑行业技术积累和进步。

四川建院联合54家行业企业,牵头编制出涉及12项工艺规程、总计231万字的《四川省建筑工程系列施工工艺规程》,破解了4800余家企业各自编制之虞,直接节约资金48亿多元,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还完成了校企联合“土木工程结构”应用技术创新基地、“建筑施工新技术”应用技术创新基地、“结构工程”和“建筑施工新技术”四川省高校工程技术创新团队四个省级基地和团队的建设工作。其中,该集团结构技术中心拥有西南地区少数几个能实现三维动态加载实验的结构实验系统,承担了包括“港珠澳大桥疲劳性能实验”、成都市城市热岛效应的遥感研究等一批建筑行业研究攻关项目,为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提供了支撑,实现了行业产业与职教深度融合。

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加大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建筑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及创新生态系统建设”项目,完成近年来的科技成果专利筛选工作,选出具有转化前景的100余项专利进行线上推送。军民融合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已完成样机的组装调试和相应可靠性试验,年内将在石亭江污水处理厂对样机进行试运行。

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人才缺口日渐凸显,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这也为四川建设职教集团自身发展和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机遇。

近年来,四川建设职教集团不断拓展及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先后与德国、澳大利亚、美国、丹麦、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项目共计11项,成功与国外13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集团有300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建设项目上。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与阿曼苏哈尔大学合作建设“鲁班工坊”,这也是四川职业教育在海外成立的首家“鲁班工坊”。“鲁班工坊”是我国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实施海外和国际合作办学的独特方式。下一步,该集团将继续走出去,持续深化《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资源优化》改革试点项目,开发优质项目,为建筑产业培育国际技术人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四川建设职教集团要让技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力,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谈到今后的发展,四川建院党委书记孔燕教授说:“我们将以人为本,实现教育与生命相连、与文化相连、与社会相依,用满足多元需求的课程体系,着眼于学生能力的提升,更着眼于学生人格的塑造,发扬诚信、敬业、务实、创新的鲁班建筑文化精神,为培养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和建筑类专门人才,为职业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报道链接: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90424/2152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