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平台、德阳日报、德阳晚报:川渝建设职业教育联盟启动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德阳日报、德阳晚报 作者:王珊珊 发布日期:2020-09-21 点击数:

9月17日上午,川渝建设职业教育联盟启动仪式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川渝两地90余家建设职业院校、企业齐聚一堂,共商联盟未来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顺势而为 为双城经济圈提供人才支撑


今年6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牵头组建川渝建设职教联盟。经过2个多月的筹建,联盟初步拥有98家成员单位,其中包括行业协会6家,院校24所,企业68家。

“建筑业是川渝两地的重要经济支柱产业,两校作为建设职业教育的领跑者,有义务、有责任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胡兴福说。

战略要求应转化为战略行动。川渝两地教育资源的整合、教育产业共兴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大支撑。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双方将推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构建教育协同发展合作机制。而组建职业教育联盟,是其重要工作之一。就在9月16日,川渝双方刚刚举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揭牌仪式。

“川渝两地教育联合发展,是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由战略部署向战略行动转化的举措之一,我们牵头成立川渝建设职业教育联盟,目的就是为了整合川渝两地建设教育资源,助力打造西部职教高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吴国雄说。


借力而上 抓住机遇推进职教共生共荣


联盟的成立也得到四川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希望该联盟可以发挥好自身优势,培养出更多适应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技能技术型人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建筑业走出去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促进建筑业国际交流合作。”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刘建萍在启动仪式上说。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职教院校也应该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战略机遇,强强联合,整合优化资源,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形成职教共建共享共生共荣局面。” 胡兴福表示,平台的建立对建设类学院来说,最直观的好处就是,可以促进学校与行业的契合,加深产教融合,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可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联盟中,有一半以上的成员单位都是建设类企业。当天,参加联盟启动仪式的中建一局西南公司大项目经理陈俊满怀激动,他坦言,企业每年招新时所需的专业性人才都在变化,部分专业人才需要提前与院校磋商进行定向培养,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企业就有了更多的资源和选择机会。


发挥效用 为校企及行业提供优质平台


平台搭建好,如何发挥其作用至关重要。未来,联盟的建设将从五大领域着手,发挥其优势和作用。

首先是探索联盟区域协同招生就业合作,组建协同招生平台,搭建就业信息共享平台,拓宽招生渠道,拓展就业空间,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在建设类人才培养方面,将聚焦专业方向和培养目标,协同推进两地院校相关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联合探索定向培养、订单培养和现代学徒制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川渝两地特色的建筑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也是重点领域之一。未来,将以联盟为载体,以实体化运营为方向,以装配式建筑、轨道交通、建筑材料、建筑信息化等专业为着力点,联合开展“川渝协同”产教融合项目,助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在技能创新服务方面,将吸引行业骨干企业加入联盟,搭建产学研用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研究装配式建筑施工关键技术,开展施工工艺创新,打造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综合管廊施工为代表的新技术研发平台,推动成渝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于社会而言,联盟也将发挥其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领域的专业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要,为广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镇规划设计、生态环境保护、农房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撑和规划指导,开展技术服务与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服务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新型城市建设。

据介绍,目前该联盟已经启动了川渝建设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以川渝两地院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的人才培养为抓手,开展两地建设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探索,其中人才培养方案、教材课程、师资建设等事宜上已做了初步沟通。


报道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79542169207840559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2795421692078405591

https://www.dywang.cn/news/deyangribaodianziban/2020-09-18/176992_2.html?spm=zm1258-001.0.0.4.UWCkln

https://www.dywang.cn/news/deyangwanbaodianziban/2020-09-18/176993_3.html?spm=zm1258-001.0.0.4.Yf1E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