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土木工程系 > 正文

“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教师国培项目在我院开班

文章来源:土木工程系 作者:温兴宇 发布日期:2021-12-28 点击数:

四川省2021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教师国培项目27日在我院开班。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兴福,土木工程系主任邓林出席开班仪式,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黄敏教授主持。来自全省12所高职“1+X”试点校的12名骨干教师参加本期培训。

胡兴福院长开班致辞,他对参培学员表达了欢迎,介绍培训项目背景、培训课程重难点,并就学院“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证书制度试点建设工作做全面介绍。

随后,胡兴福院长为大家做了题为“21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修订解读”的专题讲座。我院是教育部指定主持制定2021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土木水利大类的高职院校,主持编写装配建筑施工、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智能建造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12个土建施工类专业的教学标准与简介。胡兴福院长从过程背景、调整情况、主要特点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21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修订内涵,明确了新形势下新专业调整方向和思路。

上午第二场讲座为刘继强部长的《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高职土建类专业为例》专题讲座。讲座结合我院近年来课程思政研究与应用,提出了新的、更为适用于高职土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新思路和典型案例。拓展开来,可以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下午第一场讲座,项目负责人黄敏教授围绕《新专业构建与探索》主题,基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等新专业建设,从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的思路、专业建设软硬件、装配式培训工作开展等方面,提出了“按照管理学动态控制原理设定专业发展思路”,详细介绍了近两年学院、系部在新专业目录修订背景下完成的专业建设工作。

随后,邓林主任给大家带来的《对接建筑业转型升级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智能建造技术专业的构建与探索》专题讲座,以丰富的细节,完整再现了新型专业从最初立意,到调研,到构建调整,再到进一步的实践验证,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各院校参培老师就新型智能建造技术专业构建与探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