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科技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科技处 > 正文

我院教师在新材料制备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科技处 作者:董思萌 发布日期:2020-10-20 点击数:

近日,我院赵钧老师联合西南科技大学彭汝芳教授课题组,利用气固两相流低温固相反应装置实现了双金属有机框架材料(DMOFs)在无溶剂条件下的批量制备,该研究成果有望在3D打印中取得应用。

DMOFs材料在3D打印及CO2的吸附领域得到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并表现出诱人的应用前景。但是DMOFs材料的制备难度却非常大。如:掺杂的金属离子可能会破坏原有的晶体结构,或者其在晶体结构中分散不均匀等问题。

研究人员利用全新的机械化学合成方法——“气固两相流低温固相反应装置”成功制备出了一类具有优良孔隙率、高比表面积的DMOFs[CoMn2(BTC)2]。同时,以CoMn2(BTC)2为前驱体制备得到了球形双元金属氧化物CoMn2O4,表现出了良好的电化学性质。

据了解,该成果已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纳米科学》(NanoScale,2020, TOP I区,影响因子:6.89)接收,论文题为《Gas-Solid two-phase Flow (GSF) Mechanochemical Synthesis Dual-Metal-Organic Frameworks and Electrochemical Properties Research》。

图1.论文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