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继续教育学院 > 正文

全省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推进会召开

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刘宏俊 发布日期:2022-01-02 点击数:

12月30日,全省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试点工作经验,加快推进建筑业用工制度改革,推动“建筑强省”建设。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陈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胡兴福院长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说明: IMG_256

成都主会场现场

会议指出,四川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试点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加强指导,搭建平台,推进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建设。各试点地区和试点企业围绕建筑工人技能培训、用工管理、职业技术、权益保障等方面开展丰富多样的生动实践,取得初步成效,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试点经验。

会议要求,各地要按照《四川省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推动建筑工人产业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总体目标,以提升建筑工人职业素质,保障基本权益为重点,着力改革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制机制。

胡兴福院长在做交流发言时,汇报了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情况,学院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助力建筑产业工人培养最后一公里落地。学院将建筑产业人才培养纳入整个人才培养链中,形成产业工人(工种培育)—高职专科(技术员培育)—高职本科(高层次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育)的人才培养链,将产业工人培育纳入了学院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施工图、进度表。在省厅的领导下,建立“政一校一企"协同机制,重点以与叙永县和中七建工集团等当地建筑企业合作。建立定期沟通、资源互补、人资互通的合作机制。叙永县政府、住建局,高度重视,相关企业积极参与,由政府组织,校企参与,一年不低于一次高层级工作会商。政府发挥平台、政策优势,学校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企业发挥项目、需求优势,进行资源互补。政府主导,校企人力资源互通,学校专家受聘于政府、企业,企业高技术人才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实现了互聘互用。送教上门,线上线下结合。科学、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方案。采取分层次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技,工匠职业技能大赛,2020年涉及的工种有镶贴工、砌筑工和钢筋工三个工种。学院组织老师参与技能大赛出题、考核。通过大赛,展示了建筑工人的工匠精神,提高了建筑产业工人专业综合技能水平,促进了学院培训教学改革,提升了学院综合办学能力。

下一步学院将积极推进四川省建筑产业工人培育中心的组建,形成建设思路、建设方案,切实将产业工人培育工作系统设计、落细落小。充分依托川渝建设职教联盟、四川建设职教集团的平台优势,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支持建筑企业,互通有无、共建共享。

胡兴福院长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