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务处 > 正文

在线教学 师生须知

文章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02-26 点击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见字如面,万分挂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学院编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依据方案,学院自3月2日(校历第2周周一)开始,正式实施在线教学。

经过前期各教学单位的师资培训、教学资源整合和课程备课,目前,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准备就绪。现将开课前的相关事项,告知全校师生,请遵照执行!

一、在线教学的总体要求

1.在线教学实施的起止时间

2020年3月2日(学院校历第2周周一)开始,课表从第2周校历执行,直至疫情解除、学生返校、恢复正常课堂教学结束。以教学班为单位,按校历实际教学周次、节次实行在线教学。

2.在线教学组织的基本模式

以学院教学云平台“智慧职教(职教云网页端和云课堂手机APP)+直播软件(腾讯课堂极速版、QQ屏幕分享等)”为主,辅以录播、MOOC,以及研讨教学(线上提供学习资料、线上讨论、答疑等)形式进行。

学院教学云平台“智慧职教”可从学院主页登录,也可直接链接网址登录:https://scjzzy.zjy2.icve.com.cn/index.html

云课堂手机APP直接下载安装即可。

3.在线教学的课程范围及调整方案

(1)理论课程及理实一体化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实施在线教学。课内实验课程学生返校后补上。

(2)毕业班的毕业设计(论文),各指导教师通过QQ在线交流、职教云课堂考勤等方式,做好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学生根据指导教师要求,认真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研究设计、论文撰写等工作。校历前8周,学生在家认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严禁学生提前实习。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时与指导教师沟通;教师要分类建立台账、分类指导、灵活处理,不能一刀切。教务处将另行发布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指导意见,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平稳、顺利完成。

9-16周的顶岗实习安排,依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3)非毕业班校历前8周的综合实训课,已经调整至第8周以后,理论课程依次前移,实施在线教学。请全体教师和学生务必登录青果教务系统网页端查询最新课表安排。

(4)体育课程,由学生自行在家锻炼,确保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30分钟,待学校恢复课堂教学后,按既定课表实施教学。

(5)选修课,暂不开设线下选修课程,利用智慧树平台(免费),实施网络选修。

4.在线教学的班级管理与课程进程控制

(1)以教师、学生既定课表为依据,教师进入授课班级QQ群,与授课班级学生进行教学联络。

(2)依据学校原有正常作息时间表,线上教学时间为教师既定课表的对应时段,确保不发生不同课程教学时间冲突。确因网络原因卡顿,教师在保证完成授课任务的前提下,可适当调整授课进程。

(3)线上教学,每节课可由45分钟调整为35-40分钟左右为宜,降低师生疲劳感。

5.缓考、补考、重修以及学籍异动等事项,根据学院确定的具体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教师须知

1.安排疫情期课程在线教学内容

重点选择好教学资源,搭建好课程。根据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实际情况,积极调整教学计划、优化教学内容。

2.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1)授课软硬件的准备。电脑、各类软件的安装、教学辅助工具的准备(台式电脑准备好摄像头、麦克风并调试好确保正常使用,笔记本电脑自带的可以不准备。

(2)熟悉在线课程平台的功能。主动查阅在线课程平台的使用教程,关注平台发布的培训通知,积极参加平台在线培训,积极做好设备调试等工作。

(3)做好在线授课资源的收集、整理和挖掘,搭建课程资源体系。上传课程教材、PPT、视频、题库等教学资源,并做好线上作业、互动、辅导等准备工作。至少提前准备好开课2周教学任务的备课。在线开课后,课程准备不少于校历第5周。

特别提醒:教师智慧职教和职教云账号一律用本人教工号注册,注册后及时与本人微信绑定方便后期登录。如遇密码遗忘情况,向教务处蒋晓琴老师(QQ:489481158,手机:15281123672)申请重置(重置后的初始密码为:scjzzy,四川建筑职院拼音首字母组合)。

教师在使用职教云的过程中,如有问题,可加入四川建院职教云教师客服QQ群(974580143)咨询,高教社技术人员8:00——24:00均有人在线解答,老师可及时从群共享文件中下载相关职教云的技术指导文件和视频资料。(学生不能加入这个群)。

(4)2月28日前,在青果教务系统网页端导出授课班级学生名单并导入职教云平台,用于班级学生管理。特别提醒:此方式,学生名单最准确。不建议采用其他形式导入。

(5)2月28日前,务必进入授课班级QQ群,与学生和辅导员取得联系,督促学生做好学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职教云的注册和APP安装。

(6)3月1日之前,完成班级模拟教学测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认真开展在线教学。3月2日起,根据课表开展在线教学,授课要做好统筹安排,将授课时间和方式、预习要求、考核要求等提前通知学生,确保选课学生做好准备、按时参与。通过职教云APP在线签到、在线答疑、线上讨论、课后作业、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加强过程监控,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充分运用线上教学平台数据,实时巡查监督,定期分析评价,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特别强调:

(1)第一次线上见面如何破冰?

授课教师要准备好1-2分钟自我介绍,向学生说明课程目标、教学方式以及具体的教学安排等,与学生互动,请学生讲讲线上学习期待及准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众多感人事迹,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鼓励同学们守望自己的“初心”、担起未来的“使命”。

(2)授课教师,必须通过职教云平台进行课堂考勤;授课教师必须加入授课班级QQ群(全校已集中提供),加强与辅导员和学生的沟通,确保班级教学工作有效管理。

三、学生须知

1.提前做好在线学习准备工作。准备好电脑、手机、平板等在线学习设备,连接好智慧职教教学平台的网页端、手机下载安装调试好职教云APP,提前注册好平台账号(2月27日之前),妥善保管好账号密码,熟悉在平台功能。查询好自己的课表,知悉上课时间。

特别提醒:学生智慧职教和职教云账号一律用本人学号注册,注册后及时与本人微信绑定方便后期登录。如遇密码遗忘情况,向本班授课教授申请重置(重置后的初始密码为:scjzzy,四川建筑职院拼音首字母组合)。

2. 按时作息,起居有常,认真进行在线学习。请同学遵守线上课堂纪律要求,按照课表时间准时在线上课根据教师要求,认真学习在线课程资源,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授课教师布置的作业,按质按量完成在线教学要求。不能按时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通过回看课堂视频、在线答疑等方式进行学习。

3.学生要主动接受新的学习方式,以乐观的心态接纳并应用线上学习,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到思想上重视、心理上接受、情绪上平稳,保证学习进度不掉队,学习质量不降低。

4.所有线上教学安排均为免费进行,每名学生应提高警惕,防止各种免费在线教学的网络诈骗。尊重教师的知识产权,未征得教师同意,不得对对各种电子教学资源和在线授课进行录音、录像和传播,更不得恶意更改、发布。

5.服从辅导员和授课教师的管理。严禁和他人聚集在一起在线学习。

四、纪律要求

1.授课教师必须要严格把关线上教学课程内容,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规范性问题,课程资源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二级单位要加强督导检查。教师和学生不得发表不当言论、文字、图片和视频等,触犯校规校纪的按规定处理,出现违规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处理。

2.二级教学单位加强教学过程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不良信息传播,保障信息安全,不得出现泄密等事件。严禁教师向学生推荐各种收费的教学资源!

3.教师授课完成后,要及时关掉音视频工具,注意确保环境的安全性,不能出现不良视频、音频、图片。

4.老师在线授课期间,特别是直播视频、音频时,保持家里环境的安静,特别注意场景的规范、整洁,做到为人师表。

五、质量保障

1.教务处做好在线教学的统筹管理工作。

2.各二级教学单位全面负责本单位专兼职教师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应编制本单位教师教学指南和学生学习指南(告知书)。及时挖掘和本单位在线教学典型做法,加强宣传,全院共享,努力推动学院信息化 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3.质控办对正式开课后的在线教学秩序进行督导督查。

4.学生处督促二级单位及辅导员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发动、宣传工作。

5.辅导员要求所有学生通过班级QQ群保持与辅导员、授课教师的双向联络,以便及时、准确地接收到学校、系部及授课教师等各方发布的重要通知,积极参与在线学习。

6.辅导员加强与任课教师的协同管理,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在线教学开始后,辅导员依据班级课表,及时提醒学生做好在线学习和开学准备。同时做好授课教师的沟通协调工作,发现老师未上课,应及时与授课教师联系,并及时告知本单位分管教学领导,以便协调处理。

7.老师们在线教学过程中如有疑问,每周星期五上午12:00之前,由二级教学单位教务科汇总,再统一报送教务处 刘中炜 老师,教务处统一答复。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的节奏,迫使我们转战线上进行教学。完全在线教与学的过程中,师生必然会有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诸如:网络延迟,APP、学习网站登录不进去,学生与老师不能及时沟通解决学习问题等,敬请理解和包容!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共同克服困难,共同保障特殊时期的学校教学秩序!

疫情即将过去!春天已经来临!


教务处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