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省政府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省政府信息 > 正文

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28 点击数:

 10月25日至26日,省级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号角。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分别主持所在单位会议并讲话。

 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要通过司法裁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研究新举措、新方法,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正高效审理涉民生案件,依法保障和兑现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学深悟透精髓要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为大局服务贯穿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以检察工作的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在四川推进落实。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责任,认真思考和谋划“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四川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质效。要结合四川实际,积极探索,更实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直属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安排。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力量。要狠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聚焦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均衡、高等教育“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推进高校科研与产业融合、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教育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确保取得新成效。

 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要求,要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大力推进建筑强省建设,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守好安全底线;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当好开路先锋。会议要求,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强化交通基础支撑;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交通网络覆盖范围和通达深度;优化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持续推动物流降成本提效率;着力服务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化污染防治,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深化交通运输行业改革,着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省卫生健康委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议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卫生健康工作重大部署,以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为目标,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强调,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引导各级乡村振兴干部深入一线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过程,进一步创新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工作举措,统筹做好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脱贫地区发展、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采写:记者 陈婷 张庭铭 任鸿 江芸涵 张明海 王眉灵 魏冯 文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