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构建“四维一体”大思政格局,奏响“三全育人”合奏曲

发布日期:2023-04-05 浏览量:

近年来,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日常思政“四维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4个加强”抓好思政课建设,强化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学校坚持把思政课程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摆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不断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教学管理以及课程生态建设,全方位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地位。

构建“1371”课程思政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实现校级、院系、教师三级联动、三级互动;从顶层设计、组织保障、示范课建设等七个方面进行课程思政实施;确保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参与对接到各院、系,做好课程思政元素上政治方向的引领和把握,并重点参与到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中,帮助推动两级示范课程建设。

探索“1+2+N”网络思政模式,用好“3456”日常思政载体。学校探索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宣传队伍、思政工作队伍与专业技术队伍相融合的“1+2+N”网络思政育人模式,深挖思政育人元素,融合新媒体技术,不断打造优质网络文化产品和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结合“三季四月五周六日”工作思路,积极创新日常思政教育模式,依托感恩季、毕业季、迎新季三大季,将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活动与思政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身承担的时代责任和使命任务。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