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打造特色育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4-04 浏览量: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该校党委书记廖斌以“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奋力续写立德树人时代新篇”为题,对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了解,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作为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党建引领、全员协同、多阶递进、十育联动”运行机制,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西南医科大学聚焦组织领导,不断系统性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专项规划》,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组织协调、全员协同参与的育人工作机制。开展“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修订配套文件32项,建设党团活动室40余个,切实保障工作落实,将“三全育人”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级单位年终目标绩效考核等,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推动责任落地落实。

西南医科大学整合校内外资源,完善选拔培养机制,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实施教师发展“三航计划”,创新开展“书记·校长有约”,推进后勤人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项计划,持续开展校友论坛,做优关工委“信仰导航工程”等,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育人队伍。为汇聚专业性育人力量,学校实施理论轮训、示范培训等,推进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构建“选、训、赛、考”四位一体的培养体系。

同时,西南医科大学贯通育人全过程,将不同主题教育有机融入“三季”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荣校教育贯穿始终,打造多点衔接、双线贯通的整体育人进程。结合时代背景和社会需要,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1+5+N”工作体系,形成“五个聚焦四大结合”工作特色。

此外,西南医科大学推动育人要素强融合,不断完善育人体系,制定实施“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凝练打造学校“三风一训一精神”和校歌为核心的精神文化,推进“六馆合一”特色校园文化育人馆群建设,深化“四级”心理预防干预机制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建立健全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建成科学规范可持续的制度体系,强化资助育人,建立健全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发展型资助体系。

下一步,西南医科大学将以新思政观为引领,进一步增强改革内生动力,纵深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医大特点的育人新格局。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