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新华、杨加明 发布日期:2021-07-18 点击数:

2021715日下午,学院在德阳校区综合楼B101会议室召开了“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黄志祥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辉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坚持育人导向和问题导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树立争创一流意识,聚焦人才培养,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协同、贯通与融合;要牢牢树立“三全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用心投入、用情感染、用爱呵护、用力前行,切实把“三全育人”工作做细做实做优,构建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的育人新格局,形成内容完善、标准先进、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要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坚持“五育并举”的育人方针,做到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智育人,构建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课堂教学体系;以体强人,构建服务学生身心健康的体育工作体系;以美化人,构建行业特色鲜明的美育工作体系;以劳塑人,构建体现新时代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二是将“三全育人”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学院各单位、各部门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严格按照“三全育人”得具体要求,做到推进课程育人建设,做到注重学生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到推进文化育人与网络育人、心理育人与资助育人、管理育人与组织育人协同发展。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学院各单位、各部门紧密配合,在育人工作上同向同行,做到构建思政教育“大协同”,做到育人机制“全贯通”和做到育人要素“强融合”。

  会上,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作为 “三全育人”试点院系汇报了“十依托十倡导十品牌”探索情况,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汇报了培养国际化优秀人才的“三全育人”方式、措施、成果,测绘工程系党总支汇报了三全育人的“德育+X”模式,学生工作党总支分享了心理育人中的“怡心工程”丰富成果。

  黄志祥副院长在会上对“三全育人”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一是认真学习李辉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切实将“三全育人”工作做实做深;二是土木工程系作为省教育厅“三全育人”试点院系要加强工作的推进,探索总结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三是全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育人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四是进一步丰富内涵、拓展渠道,创新育人载体、改善育人环境、提升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