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平台|【热点】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四个聚焦”探索“三会一课”新模式

文章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4 点击数: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中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学院党委)以测绘工程系党总支部为试点,在全院以聚焦“严、全、新、广” 探索了“三会一课”新模式,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基础,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管理上聚焦“严” 促进“三会一课”立规范

学院党委一是严格要求党支部制定“三会一课”工作计划,确定全年“三会一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推动“三会一课”工作的规范化。二是严格要求学院领导、各部门和系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三是严格会议流程和组织纪律,严格责任落实和考评制度,确保频次、内容、人员三到位,每季度对支部的组织生活执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评比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逐步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内容上聚焦“全” 确保“三会一课”真落实

学院党委一是要求支部党员大会内容突出政治教育,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党章党规、上级领导讲话、制度文件和党务知识,讨论研究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支部党员大会成为党员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二是要求支部委员会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讨论制度,凡重大事项均召开支部委员会决定,做好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充分发挥协商议事、民主决策作用。三是党小组会坚持组织要求与党员需求有机统一,结合教师党员思想实际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会议的主题和内容,针对年轻党员、困难党员分别实行“目标式”引导、“温馨式”关爱,回应和解决普遍关心的问题。四是坚持与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五是坚持把“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结合起来,提升“三会一课”在工作中的实效性。

形式上聚焦“新” 激发“三会一课”焕活力

学院党委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一是探索实践情景式、体验式和互动式“三会一课”,注重党员的融入和参与,避免单向灌输和理论说教,让“三会一课”入脑入心,入情入景。二是采取生动多样的方式上好党课:注重引领式教学,讲好“示范课”,把真理讲精彩,把理论讲生动;注重互动式教学,打破传统党课“念稿子、记笔记”和“一人讲众人听”的授课模式,创新开展以“正己修身廉洁从教”为主题的情景互动式党课,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注重体验式教学,积极动员总支委员、普通党员上党课,把党课与党员示范行动、脱贫攻坚等结合起来,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用平凡的事迹阐释深刻的道理。

载体上聚焦“广” 丰富“三会一课”促多元

学院党委坚持多元渗透、实践养成,创新和丰富“三会一课”载体。一是用好有形载体,加强阵地建设,精心打造党员活动室、勤廉文化楼道和党建文化墙,用直观图文方式展现,使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二是用好网络载体,把新媒体融入“三会一课”,建立总支委员、支部书记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微会议”等学习教育活动,对广大师生党员进行知党、爱党教育,促使“三会一课”线上线下互联互动。三是用好实践载体,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推动党员干部真学实做、知行合一搭建实践平台。

在新时代,中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在管理上聚焦“严”、内容上聚焦“全”、形式上聚焦“新”、载体上聚焦“广”,不断探索了“三会一课”新模式,切实提升了“三会一课”实效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647629011454221794&item_id=1764762901145422179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