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德阳日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怡心工程”做实心理育人

文章来源:德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21 点击数:

从教育对象的身心实际出发,解开心理困惑,开发心理潜能,提升心理品质,促进人格健全,培育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 心 理 育 人 工 作 ,坚 持 育 德 与 育心、育才与育心相结合,自 2016 年起以目标、保障、实施、评估四大体系为支撑,系统实施心理育人“怡心工程”,致力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养成学生健全人格,培育学生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助力学院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实现。

 

搭平台建制度,保障工程实施


四川建院着力构建1个学生心理健康中心、11个院(系)二级心理工作站、近 500 名班级心理委员的三级心理育人网格状平台。同时,针对不同类别的工作队伍探索不同的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三级心理工作队伍的专业能力。

心理育人工作底色是人文关怀,四川建院制定四大板块工作制度,包括:心理平台规范管理类制度6项、心理健康服务类制度 8 项、心理危机干预类制度11项、心理健康课程管理类3项,通过不断健全工作制度,保障心理育人工作的有效和有序。树立“333”工作理念,力促工程落地在心理育人实践过程中,四川建院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规范细致开展工作,形成了以“三重”“三防”“三强”为理念的心理服务体系。

“三重”:重普及、重宣传、重落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坚持以心理课堂为主渠道,保证 100%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率;以“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载体,活动覆盖面达到 100%;以日常+主题、线上+线下等宣传模式,保障心理健康宣传全覆盖。

“三防”:防危机、防事故、防疏漏,关爱学生心理安全。运行四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预防心理危机事

件;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关爱学生心理安全;通过“8字形诊改螺旋图”,不断健全学生心理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委员团队专业建设,巩固预防心理危机第一道防线。

“三强”:强咨询、强培训、强督导,提升专业能力及伦理意识。学院每年为咨询师提供 1-3 次的培训机会,每两周进行1次案例督导,每日完成 1 次“15 分钟微信读书会”读书活动,每两周开展 1 次读书讨论会。该院现有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咨询师1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7名、三级心理咨询员5名。

 

坚持“三全”标准,推动工程见效

 

全方位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院心理育人工作。建立“学院、系(院)、班级、宿舍、个人及家庭”五级体系,保障心理育人工作有效开展。

全过程实施。建立个性化心理档案,从入学心理测试开始,一直到毕业季的职业倾向测试和职场适应心理讲座,持续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发展,并追踪关注学生的适应状态,让心理育人不仅是大学期间,也在未来工作中发挥作用。心理健康课程紧贴学生心理需求,如大一开设 8 学时的关爱心灵、新生适应等课程,大二开设 8 学时的人际关系、恋爱心理等课程,大三开设 4 学时的人际沟通——冲突解决之道、模拟招聘会等课程。

全覆盖教育。通过心理健康课程、心理普查、心理健康宣传、心理健康活动、学生心理状况反馈五位一体,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发挥心理健康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心理健康与调适》是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选课程,覆盖面 100%。建立个性化心理档案,心理普查面向所有学生,参测率100%。创新载体和方式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构建人际、纸质及网络等立体传播网,知晓率100%。院、系、班三级联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从院级大型主题活动、系级活动和班级主题班会,活动面 100%。实行心理健康周报制度,覆盖面100%。

“怡心工程”是在大思政格局下实施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致力于培养出具有“三爱”——“爱心”助人、“爱岗”敬业、“爱国”尽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社会。连续4年的《毕业生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显示,用人单位高度评价该院毕业生的爱岗敬业素质。大量毕业生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600余名学生先后积极报名参军保卫国家。在新冠疫情期间,众多学生积极参与当地志愿者工作。多年来,该院校友荣获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68 项、“詹天佑奖”25 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8项,获得“科技进步奖”、“军队优质工程奖”等28项。

 

报道链接https://www.dywang.cn/d/file/news/deyangribaodianziban/2021-06-21/e8539b248976c5c9bff10c47e5969f0e.pdf#toolbar=0&download=0?spm=zm1258-001.0.0.1.WF6vL6&file=e8539b248976c5c9bff10c47e5969f0e.pdf#toolbar=0&downloa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