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三联动+五融合+五对接” 实现“三交互”协同育人

文章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21 点击数:

“三联动+五融合+五对接” 实现“三交互”协同育人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协同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共育模式实践探索


一、“共建共享、上下联动”三级管理机制

校企深度融合,建立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为载体的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成立由学院和企业成员共同组成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委员会,搭建校企双向参与、双向服务、双方获益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平台。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政策、审定工作方案、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工作委员会负责试点工作推进,完成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教材编写、管理制度制订等建设任务管理;试点专业所在二级系部负责各项具体事务落实及信息反馈。自上而下形成了“领导小组—工作委员会—二级系部”三级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

image.png

图1 现代学徒制三级联动机制

二、“五融合+五对接”工学交替、分段育人

以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为保障,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将学校的本位教育与企业本位培训紧密结合,落实校企联合一体化招生招工,实现了学生双身份入学入企。建立以岗位知识和能力训练为主线,以学历+职业双证融合的课程体系。结合“双主体管理、双基地育人、双身份学习、双导师指导”及“1+0.5+1+0.5”的工学交替、分段育人培养模式,基本形成能够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教学模式与工作现场相融合、课程体系与工作过程相融合、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且覆盖“专业设置与专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的“五融合+五对接”的协同育人模式。

image.png

图2“五融合+五对接”协同模式

着眼于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招生招工制度改革路径,探索通过遴选组班(先招生后招工)和录取组班(招生招工同步)的方式差异化实施现代学徒制招生招工一体化。校企共同制订联合招生招工方案,整合双方要求形成基于生源特点的选拔与考核标准,提出了双元评价体系与多样选拔录取机制相结合的一体化校企招生招工经验模式。

image.png

图3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学生(学徒)拜师仪式

三、“校企融通,互聘共培”师资培育路径

image.png

图4“校企融通,互聘共培”双师型教学团队

一是健全选拔、建设、考核、提升的培育机制:实施校企导师选拔及团队建设,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能力作为专任教师岗位聘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教师在企业顶岗实践、社会服务等作为教学考核的硬性指标,开展“双主体”教学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实践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二是坚持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双向互动培养模式: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综合与单项相结合、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方式,选派专业教师分批到企业挂职锻炼、顶岗实践;同时坚持多样化柔性引进高素质高技能的企业兼职导师,开展校企导师“结对子”,实现人才共享,促进师资流动及结构多元化。三是依托校企合作项目,发挥学校行业企业优势:以“校企合作项目”为载体,打破传统教研室架构,抽调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共建项目组,以合作项目或共建实体的效益为纽带,共同承担任务,按照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授课,协同开展教学改革与技术研发,形成紧密型的双师结构群体。

四、“以点带面”形成学徒制专业群辐射效应

主动适应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需要,精准对接产业链中的施工技术环节,凝聚优势资源,推进适应专业群建设发展模式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基于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凝练提升工作体系和可复制经验,以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优势,辐射带动具备大类专业群招生属性的省级和院级学徒制专业共同提升,深入推进校企“双元”育人。目前,学院正同步推进3个四川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设。以试点现代学徒制为依托,学院实施统筹规划,通过“国家级-省级-院级”多维交互的学徒制专业协同发展模式,累计开展学生(学徒)培养254人。基本形成了以共享教学资源、共用实训基地、服务面向施工企业为基础,实现专业融通的专业群辐射带动效应。

image.png

图5现代学徒制校企共建共享实训基地


报道链接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4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