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国际产能合作 创建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戴明元 许辉熙 张 蕾 发布日期:2022-01-19 点击数: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于10余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践,及与涉外建筑企业的深度合作,以培养服务于国际产能合作土建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理念,创新构建了“境内外协同、校—校—企共育”的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以下简称“体系”)。

体系解决了学院此前存在的四大问题:一是通过厘定“会外语、懂工程、知商务、善交际”的培养目标,构建跨文化交际等20个职业能力要素和47个能力指标,建立“专业为本、商务突出、交际跟进”的中外融通国际化课程体系,解决了国际产能合作土建领域人才培养定位不准、岗位能力对接有偏差、欠缺国际工程规则及商务谈判知识的问题;二是通过搭建高水平的教学资源和实践平台,即建设国家级规划教材、教学资源库、慕课课程体系及功能完善的土建类实践教学体系,与外方院校共建国家级、省级实训平台,与建筑企业共建海外实训基地,解决了教学条件不能满足当前海外建造技术技能需求、与国际通行的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标准有差距的问题;三是通过建立“内部培养+外部引进+企业聘请”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开设“土木类教师英语能力提升”、澳大利亚教师资格证书培训、中外教师合作教学等项目,引进具有海外工作或留学背景的高级人才,聘用涉外高级工程师为兼职教师,解决了师资水平不适应海外建设工程人才培养、无法充分满足国际学生教育教学需求的问题;四是根据戴明PDCA循环理论,制定质量方针,确立质量目标,构建“内外联动、五层循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内部质量评价体系,解决了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培养内部质量管理与评价体系不完善的问题。

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实现了教育教学改革五大转变:人才培养体系向国际化发展转变,中外融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既满足“本土化”人才培养,又适应留学生教育和高职土建类境外合作办学;专业课程标准向国际通行转变,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专业课程标准,东非土建工程标准计量法国际通行,对接国际产能合作需求;实践教学向国际产能合作岗位需求转变,“校—校共建、校企合作”搭建资源平台和境外实习基地,缩短了人才成长周期;师资队伍建设向国际化转变,“内部培养+外部引进+企业聘请”机制培养了国际化师资队伍,满足境内外合作办学和留学生教育需求;质量保障体系向多元化转变,“对标国际、系统完善、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保障学生权益,促进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健康发展。

体系用于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际学生教育实践,培养国际化人才8000余名,其中3000余名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国家,为国际产能合作作出贡献,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5%以上。培训学员中有肯尼亚嘉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贵强、四川华西企业东非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段杨、坦桑尼亚海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卿列春、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柬埔寨商务负责人刘启联、尼日利亚金石矿产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吕彬等一大批海外项目管理杰出人才。四川华西企业东非有限公司50%的管理人员接受过体系的培养。

体系还培养了来自澳大利亚、丹麦、土耳其、白俄罗斯、南非等10余个国家的国际学生163名,其中,42名南非留学生学成归国。“中文+建筑”非洲项目、“中文·建筑·艺术”澳大利亚项目等均受到国际留学生好评。

体系面向高职土建类中外合作办学、国(境)外合作办学、国际学生教育,已形成一套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教学资源,包括专业课程标准、专业教材、国际化师资。学院携手境外院校和企业共同培养国际化人才,得到乌干达创造太阳石油学院、坦桑尼亚联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坦桑尼亚海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中建八局、四川华西海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建中东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中天海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高度认可。


报道链接:服务国际产能合作 创建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光明日报-光明网 (gm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