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建设报|坚持系统观念 加强队伍建设——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助力建筑业外向发展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许辉熙 张 蕾 戴明元 李育枢 发布日期:2022-01-28 点击数:

学院举办合作办学项目线上会


近年来,建筑业“走出去”面临人力资源匮乏等问题,急需专业知识精、外语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国际视野、善商务谈判、能服务于国际产能合作土建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在基于65年土建类人才培养经验以及16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实践过程中,深刻认识到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关于“加强职业学校与境外中资企业合作,加快培养国际产能合作急需人才及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资源,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要求,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团队才能培养出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满足建筑业国际产能合作需求。为此,学院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教学及留学生教育为契机,以培养“双语”“双师”教师为目标,构建了“内部培养+外部引进+企业聘请”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机制。

内部培养 强化教育能力

学院专业课教师80%以上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英语水平均在大学英语六级,但存在读写能力较强、听说能力较弱的问题。为此,学院开设了“土木类教师英语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集“英语语言技能培训”和“全英文模拟授课”为一体。“英语语言技能培训”以听说能力训练为主,而“全英文模拟授课”则要求教师选择一门专业课,准备全英文教案,制作英文授课PPT,并逐个进行全英文授课展示,该项目培训效果良好。近年来,共培训双语授课教师50人,参培教师成功完成了南非留学生长达一年的全英文授课任务,开设《建筑设备专业英语》《建筑英语》等在线开放课程,并以双语课程的形式参加职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取得多项省级一等奖及二等奖。

参加境内外师资培训是“内部培养”的另一重要途径。学院选派教师赴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进行培训和进修。选派教师参加澳大利亚TAE四级证书(澳大利亚4级教师资格证书)培训,教师通过学习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体系、完成全英文课程设计、模拟授课,最后通过考核,64名教师获得澳大利亚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证书。该类培训拓宽了教师的国际视野,提升了教师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强化了教师的英语语言能力。

为固化培训成果,基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院开展了“合作教学”项目。中方教师与外方教师进行合作教学,一起教授一门课,实现“一课双师”。中方教师与外方教师每周就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教学内容等进行交流。该项目不仅有效地培养了国际化师资队伍,还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提供了师资支持。

外部引进 充实师资队伍

为充实国际化师资队伍,学院针对两类人群进行外部引进:外籍教师及海外背景高级人才。学院常年保持十余名外籍教师在校教学,并与学院中方教师形成良好互动,不仅充实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也为中方教师的国际化培养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学院有计划地引进拥有海外工作经历及学习经历的高级人才加入师资队伍,极大地丰富了学院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并且提升了学院双语和全英语授课的水平。

企业聘请 助力人才培养

为了更好地将施工前沿技术带入课堂,学院聘请涉外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为学院兼职教师,企业教师与校内教师充分合作,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

经过多年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成功立项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为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并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团队教师参与了高职土建类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确立培养目标、构建能力指标体系及课程体系,并携手境外中资企业及外方院校,合作编制专业课程标准。课程体系既融合了国际通用规则及先进管理理念又保持中方技术特色,满足了中国“走出去”的企业需求。为保障教学实施,团队成员参与建设对接国际的课程资源、教材资源及实践平台。为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团队成员参与翻译行业标准,为标准走出去、标准融入课程打下基础。

除了提升专业课教师英语授课能力,学院还积极探索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实现两条腿走路。学院已建成四川省首个高职国际汉语师资培训基地,并已完成首批教师的培训工作,为职业教育“走出去”打下良好的师资基础。

学院积极探索海外办学及国际学生教育,开展了南非留学生项目、“中文+建筑”非洲项目及“中文·建筑·艺术”澳大利亚项目。此外,在有力的师资保障条件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了8000余名学生面向土建类涉外工程,这些毕业生活跃在新西兰、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家的建筑工程项目及国内的外资、合资建筑企业,许多学生已成为公司骨干,大力助推中国建筑业的外向发展。


报道链接:坚持系统观念 加强队伍建设 (183read.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