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诊改引路信息化搭台 推动办学质量与治校能力再上台阶

文章来源: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12 点击数: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建筑行业特色,于2004年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并对其逐步改进与完善,使之更适合学校,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同时从2015年起,根据“五纵五横一平台”、“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等诊改理念,逐步探索出具有学院特色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一、建立内部质量保证组织体系

  学院根据诊改要求和实际,对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只有行政指挥、教学辅助、决策咨询、质量监控四大质量保证系统进行了梳理,重构为包括决策指挥、支持服务、资源建设、质量生成、质量监控五大质量保证系统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学院同步对机构设置进行了相应调整,并出台“三定”方案,进一步厘清了学院内部各机构在质量保证体系中的作用及相互关系。

  建立质量保证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建设发展质量保证工作组、专业(课程)建设发展质量保证工作组、师资建设发展质量保证工作组、学生发展质量保证工作组和教学单位质量保证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质量监督控制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监督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的诊改工作,确保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行。

  二、确定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学院立足校情,以ISO9000核心理念“以顾客为中心”、“戴明环”及诊改理念构建出具有学院特色的“158421”内部质量保证体系。“1”是“以学生成才为中心”;“5”是“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8”是“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4”是PDCA四个阶段;“2”是质量机制和质量文化两个引擎;“1”是一个信息化平台。

  三、以规划为起点打造目标链

  学院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的目标起点作为学院五年事业规划,层层传递,形成目标链,将学院目标最终落实到各质量主体。

  学院以优质校建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产教融合、ISO9000质量目标等为基础,科学编制学院五年事业规划,目标量化后分解到年度;编制专业、课程、教师、学生、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专项规划,目标量化后分解到部门(单位)·年度;编制教学单位子规划并将目标分解得到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的年度目标,形成“上下衔接、逐级支撑”的目标体系(如图1所示)。

图1 各层级目标传递图


  在目标传递过程中, “总规-专规”(如表1所示)和“专规-子规”(如表2所示)目标分解表是确保目标体系数据闭合的关键。



  以专业(课程)层面目标为例,在专业(课程)建设专项规划中,将专业(课程)目标分为建设目标和培养目标。专业建设目标为实施六大工程,构建院级普通专业、院级重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和全国一流专业的四级专业体系;人才培养目标则为培养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有过硬专业实践能力、有高尚职业道德修养、有持续执业资格能力的“四有”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课程建设目标分为教改课程(系级/院级)和在线开放课程(院级/省级/国家级);课程教学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等内容。

  四、以ISO9000标准体系为特色完善标准链

  学院为考核各级各类目标的达成情况,则需用与之相关联的标准去衡量,进而形成学院的标准链。以院级层面目标与标准为例,院级层面目标包括学院建设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质量目标两大部分,其中学院建设发展目标可以用办学基本标准、建设发展标准、岗位工作标准和程序控制标准等去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目标可以用人才质量标准去衡量。将易获取、可量化、有价值的标准指标设置为关键质量控制点(简称质控点)。这样就构建出纵横关联的“目标-标准-质控点”框架,如表3所示。


  学院对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各级文件进行了完善,形成了基于ISO9000的管理标准链和技术标准链。管理标准链分为三个等级。一级管理标准:包括学院章程、ISO9000一级文件(《质量手册》)和五年事业总规划。一级管理标准是学院办学总纲,它规定了学院的办学方向、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组织架构、风险控制、发展愿景等内容;二级管理标准:主要指ISO9000二级文件,即《程序文件》。《程序文件》受控于一级管理标准,是一级管理标准的具体体现,是实施一级文件的保证;三级管理标准:主要指ISO9000三、四级文件,即《工作手册》。三级管理标准派生于一、二级管理标准,主要包括诸如各层面的职能职责、实施办法、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技术标准主要包括作业(服务)规范、岗位标准、专业建设标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实施计划、课程建设标准、课程标准、教师发展标准、学生发展标准、数据标准等方面的内容。

  五、螺旋建立与运行

  学院“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包含目标、标准、设计、组织、实施(监测、预警、改进)、诊断、激励、学习、创新、改进十个步骤。这十个步骤可以划分为“戴明环”的计划P(目标、标准)、实施D(设计、组织、实施(监测、预警、改进))、检查C(诊断)、改进A(激励、学习、创新、改进)四个阶段,也可以分为事前(目标、标准)、事中(设计、组织、实施(监测、预警、改进))、事后(诊断、激励、学习、创新、改进)三个环节。

  学院“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是新时代对PDCA戴明环内容的丰富与创新,其显著特征是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实时监测,增加了“监测、预警、改进”动循环,克服了戴明环的滞后效应,同时强调诊断后的螺旋改进路径与方法。

  学院建立五个层面的“8”字形质量改进罗螺旋及诊改周期。在诊改周期结束时,质量主体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对任务目标达成情况进行诊断分析,撰写自我诊断报告。通过自我激励、学习培训、改革创新等方式,提出改进措施,监督改进效果,进行螺旋改进提升。对大幅度超额完成或未完成目标进行分析,优化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将未完成目标列入下一周期目标。同时建立了“正向激励、反向惩戒”的外部考核性激励机制。

  六、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强化质量保证体系运行

  学院为达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实时采集、源头采集、消除信息孤岛、实时分析结果”的要求,学院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强化质量保证体系运行。一是健全信息化组织机构,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设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高速发展。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万兆骨干网,千兆网络到桌面,校园WIFI全覆盖,实现了无缝覆盖的高性能校园有线无线一体化网络,部署千兆VPN,实现校内外网络一体,为实时采集提供网络基础;建设设施设备齐全,功能较完善的中心机房和计算集群,逐渐将原有物理机及虚拟机上的应用向超融合计算池上迁移,为信息化平台等提供算力基础;先后建设了教务系统、科研系统、教学云平台、学工系统、人事系统、财务系统、国资系统、协同办公、数字图书馆、校园一卡通等数十个应用系统,为源头采集提供软件基础。三是制定信息标准规范,形成统一的应用开发和数据共享、交换标准。规范信息从采集、处理、交换到综合利用的全过程,实现数据在各业务系统问共享,逐渐形成有效的信息化管理的运行机制。整合现有业务系统,并将其数据经过清洗和转换,采集到校本数据平台,打通各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网上办事大厅等功能。新建业务系统要避免出现新的信息“孤岛”。四是大数据监控预警平台的建设依托于业务系统及校本数据平台。确定了140个质量控制关键点(简称质控点),对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画像,实现数据可视化、实时数据分析、监测预警等功能,全面掌握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状况,为学院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最终实现过程有监控,异常有报警,事后有改进的效果。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自我诊改,辅以完善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增强了学院自主发展动力,激发了师生的内生动力,形成了质量自主意识;通过目标传递和量化,让事事有人管、人人有目标;通过信息化手段,变事后检讨为实时纠偏,促进了管理提质增效;通过激励与考核,质量保证由外在转变为内生,学院内部治理水平和能力得到提升;不断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越来越被用人单位认可,就业质量显著提高。


报道链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诊改引路信息化搭台 推动办学质量与治校能力再上台阶 -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tech.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