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川职教发布|四川建筑职院实施“三全三创三筑”,探索双创实践育人模式

文章来源:四川职教发布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19 点击数:

  针对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出现的实践平台不足、教师经验不足、学生思维局限、动手实践能力弱及成果转化落地难等问题,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后文简称四川建筑职院)探索建立以“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导向,以“三创”(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服务)为中心,分类聚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平台搭建、项目孵化、科技研发、技能实践、就创演练;分类评价、指导问诊、资源聚集、典型塑造、文化环境”,以“三筑”(筑魂、筑才、筑梦)为目标的高职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新模式,塑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育人典范。

  一、“双链条驱动”营造优质双创平台

  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科创空间、虚拟仿真实验室作为校内苗圃基地,以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作为孵化器,以校企共建职教集团、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作为加速器,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内核链条。以合作科研院所、企业共建载体作为苗圃基地,以大学科技园及功能平台作为孵化基地,以德阳市产业园区、四川省科技园联盟产业园区等作为加速器,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外核链条。“双链条驱动”,健全创新资源集成、创新人才培养、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开放协同五大功能,营造优质的双创孵化环境。

  2017年以来,建设成果先后获四川省科技厅授牌“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四川省委组织部认定“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四川省大学科技园联盟“最佳进步奖”“最佳产业融合奖”,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四川省科技厅认定“有效省级大学科技园”,共青团省委授牌“成德眉资青年创新创业联合孵化基地”,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四川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图片

  二、“四式联动”提升双创导师实战经验

  通过“梯度挖掘、援引荐举、顶岗轮训、教导问诊”方式,全面提升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实战经验。一是“批量优选”,组织学习、考证,建全导师库,“优中选优”培育双创名师(教学咨询类、投融资服务类、竞赛辅导类、创业指导类等);二是聘请能工巧匠、双创教育专家、企业家,开展双创授课与项目指导,形成优势互补;三是安排双创导师到入驻企业实践轮训,提高实践经验;四是定期开展技术交流论坛、讲座,长期开展大学生双创竞赛及项目指导,持续企业问诊,培养实践名师。

  2017年以来,建成一支规模大、双创基础扎实、实战能力强的校内外双创导师队伍,其中校内双创导师128人(取得SYB、KAB、IVTC、CVCC等双创资格证),校外导师80人(包括投融资专业、创业者、企业高管、双创行业精英等)。多名教师获得“挑战杯”“北斗杯”“发明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及“就业创业教育之星”等荣誉。

图片

“四式联动”提升双创导师实战经验


  三、“融通创新”健全双创课程体系

  深入挖掘企业岗位设置对双创知识共性需求,明确“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标内容,发掘“SYB”(开展SYB大学生创业培训5269人,过关率超90%)、“九大员”等证书考纲对专业知识的融合促进作用等,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在校内开设通识类基础课(必修+选修)的基础上,结合专业课及“岗、赛、证”需求,开设专创融合课(必修),打造双创示范课程,持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截至目前,共建成创新创业类课程群87门,包括:通识类公共基础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与实务”“创新创业教育”,专创融合课“建筑企业法人治理与创新创业”“测绘前沿技术与创新创业”“智能物流创新创业”等83门、双创实践课“创办你的企业”“大学生创业技能与实践”2门、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2门及MOOC学院线上双创资源课程13门。

图片

“融通创新”健全双创课程体系


  四、“三全三创三筑”提升双创育人成效

  建立苗圃基地,充分发挥双创导师库优势,搭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以“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导向,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搭建、项目孵化、科技研发、技能实践、就创演练)、创新创业服务(分类评价、指导问诊、资源聚集、典型塑造、文化环境),助力大学生实现“三筑”目标: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信仰;具有扎实的专创基础、过硬的专创实践能力、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持续的职业资格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

  2022年,四川建筑职院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学院)双创育人成效显著: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新增孵化小微企业11家,在园企业达到86家,在园企业产值超过3000万元;获四川省大学科技园联盟“最佳产教融合奖”;获德阳市第五届“千里眼”创业大赛“特别贡献奖”;获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5项;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批77个立项项目。

  “匠心筑梦、双创领航”,四川建筑职院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学院),将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三全三创三筑”育人成效,争创更多、更优秀的标志性成果。

图片

“三全三创三筑”提升双创育人成效


报道链接:四川建筑职院实施“三全三创三筑”,探索双创实践育人模式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