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匠心筑梦校企协同 打造具有建筑业特色的德育工作品牌

文章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02 点击数: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耕建筑业,协同行业企业多方办学,构建了协同德育模式。培养德技并修、知行合一的技术技能人才,打造建筑业特色德育工作品牌,积淀了优良的育人传统。

   校企协同德育实施路径


  共建运行机制,搭建载体平台

  (一)共建校企协同育人运行机制。完善价值认同机制:将学校 “建德明志、筑能笃行”的文化内核和行业品质、企业精神进行融合,把人才培养和德行塑造转化为生产要素、现实生产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利益共同、价值共享。打造协同育人共同体:完善校企人员“互兼互聘”,促进企业与学校之间人才流动,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协同育人。完善结果共评机制:通过价值认同、资源整合、结果共评等机制体制的不断完善,促进校企协同育人的有效融合,实现学校治理和结构章程的“合法化”、“制度化”,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二)搭建现代鲁班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和多项目研究平台。依托省级大学科技园开展“双创”教育,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开展鲁班建筑文化节、鲁班学子评选、农村危房改建技术技能服务活动,营造“技能宝贵”的校园氛围。打造现代鲁班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案例获国家级、省级、市厅级科研立项,涵盖校企协同建设课程思政、师资队伍、行业精神、劳动教育等方面,为校企协同打造具有建筑业特色的德育工作品牌提供学术支撑。

  (三)建成国家级示范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由77家行业、企业、学校、科研院组成。集团下设德育工作委员会、校企合作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等机构。2021年,集团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培育项目。依托职教集团,校企合作研发技术标准、共建教师顶岗实践基地、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在企业文化熏陶、工匠精神培育、技术技能培训、小微企业帮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德育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创新育人模式

  (一)订单式培养。特定企业在三年级不同专业学生中进行遴选,组建订单班。融入行业品质、企业文化、岗位能力等课程。在德育方面,重点对学生行业品质、企业文化进行熏陶。

  (二)现代学徒制模式。招生即招工,全程“双主体管理、双基地育人、双身份学习、双导师指导”,校企双主体开展德育工作,在学习、实习、生产过程中育德。

  (三)“123”德育工作模式。“1”个培养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面向建筑施工一线需要的施工、管理、服务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2”个培养体系——建立德育工作贯穿学校学生培养和企业员工培养相互衔接的培养体系;“3”个融通德育模块——构建“思政理论课-专业课课程思政-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通的三个德育工作模块。

  (四)德育机制创新。校企人才链培养对接,企业德育与学校德育对接,企业提前介入员工(准员工)的德育工作,使之与行业精神、企业文化有效衔接,企业被动变主动,形成了校企共同设计、共同实施,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育人主体的育德功能。

  (五)德育方式创新。坚持德技并修,依托建筑企业在行业精神、企业文化的熏陶中育德,依托专业实习、顶岗实践、技能竞赛中育德,启发式、沁润式、感染式等隐性教育方式提升育德的实效性。


  开展具有建筑业特色的德育工作

  (一)校企协同进行家国情怀教育。依托央企等头部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等进行“构筑家园、建设祖国”主题家国情怀教育。协同中建一局进行“先锋”文化教育、中建八局进行“铁军”文化教育、中交三航局进行“固基修道,履方致远”使命教育等。重点突出灾后重建、武汉“两山”医院建设、乡村振兴等建筑业重大建设事件,培育学生家国情怀,激励学生将行业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校企协同培育工匠精神。校企协同开展订单式、现代学徒制模式人才培养,加强以“追求极致、勇于创新”为主要特点的工匠精神培养。依托和中建二局等企业订单(准员工)培养、四川四汇建设集团等企业开展学徒制(招生即招工)培养,“双主体管理、双基地育人、双身份学习、双导师指导、双评价融合”的五双体系,在企业的生产实践中培育乐业敬业、精益求精精神。依托大师工作室建设,引导学生乐于奉献、勇于创新。

学院与中建二局开展订单班联合培养

  

(二)校企协同培育具有行业特色的劳动精神。校企协同开展“吃苦耐劳、不胜不休”的具有建筑业特色的劳动教育。以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级为试点,融入苦干实干、不胜不求的企业文化。以实习实训为载体,校企协同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符合建筑业需求的劳动品质。发挥高职学生技术技能优势,培养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精神品质。

现代学徒制专业学生举行拜师仪式


  (三)校企协同成果成效显著。一是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院为祖国培养了近10万名优秀建设者,以“鲁班传人”获得者陈勇、中建集团副总裁黄克斯等为代表的毕业生为祖国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毕业生获国家工程建设奖项174项(其中,“鲁班奖”65项、“詹天佑奖”21项),全国劳模10人。毕业生在中建、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率近40%,行业骨干企业就业率60以上%(含500强企业就业率),毕业生为学院赢得了“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良好声誉。毕业生为学院赢得了“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良好声誉。

  二是客户满意度高。经第三方调查显示(麦可斯研究院),毕业生满意度连续三年达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7%以上,家长满意度达93%以上。

  三是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深刻积淀助力学院成为“全国文明单位”、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校、国家双高建设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单位、国家级职教集团培育项目等多项标志性成果。案例中双主体育人成果、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获国家级产教融合案例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报道链接:匠心筑梦校企协同 打造具有建筑业特色的德育工作品牌 - 高校党建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sizhengw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