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宏网四川|【四川产教融合典型】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两链驱动 四位一体”共建建筑业产业学院

文章来源:中宏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4 点击数:

  中宏网四川11月24日电 11月17日,在泸州市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现场推进会上,通报了全省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情况,发布了20个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其中,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申报项目《“两链驱动四位一体”共建建筑业产业学院》位列其中。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展区

参会嘉宾积极体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参展作品

  与行业头部、骨干企业深度合作

  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相贯通

  在全省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现场推进会现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贯通为主线展示产教融合成绩,集成了信息化、工业化、智能化、物联网、虚拟现实等各项技术,充分体现了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设立了建筑现代化技术研发应用平台、中澳共建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智能运维中心、盾构中心四个板块。

  “推进会上,我院聚焦智能建造,遴选‘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的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参展,学院产教融合工作视频在主会场展播,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该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超介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建筑产业链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以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融通为驱动,通过“人才共育、平台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四位一体的主要路径,以产业学院建设为关键突破口,与行业头部、骨干企业深度合作,共建了华构新型建筑工业化学院、广联达数字工程管理学院、迅达(中国)电梯学院、序州建筑全生命周期运维技术学院、二重机电学院,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形成了“两链驱动、四位一体”建设新模式,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贯通。

展会现场学院负责人为嘉宾讲解参展作品

  以企业效益和人才需求为基础

  共同建设产业学院

  “我院以企业效益和人才需求为基础,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商原则,健全运行体系,建立‘共同投入-共同建设-共同享用’机制,”李超介绍,该机制由校企成员共同组成领导小组,负责顶层设计、统筹部署、重大事项决策;产业学院下设执行院长负责管理产业学院日常事务,企业投入资金、技术、设备等,学院投入人员、场地等,共同建设产业学院。

学生进行装配式吊装实训

  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相融合

  匹配不同企业人才需求

  李超介绍,近年来,该学院坚持人才培养链对接建筑产业链,研究和编制行业技术标准,依据技术标准,制订职业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围绕产业、行业、企业的业务要求进行课程设置、选择教学方式和内容,实现专业建设对接行业技术标准、人才培养目标对接职业标准。

  同时,推动技术体系和技能体系转化为教材体系,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订单”培养、“校-校-企”建筑产业工人培养等灵活多样的育人模式,匹配不同企业的人才需求。

  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

  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

  “我院融合校企双方在技术研发与应用、人员培养、成本控制等方面的核心利益,整合校企资源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李超谈到,校企协同成立了技术研发平台和育训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师资建设、企业员工及产业工人培训,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推进技术创新,协同参与社会服务。校企协同搭建了建筑现代化技术研发应用平台、建筑信息化创新应用平台、装配式产教融合基地等平台。

  实行校企人员互聘互用制度

  打造校企混编双师双能师资团队

  李超介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实行校企人员互聘互用制度,即:组建混编双师团队,依托研用平台和工程项目,分层次对团队成员开展教学设计、专业教学法、课程开发、专业教学标准开发等专项能力培训,培育教学名师、行业名家,推动名匠向技能大师转变、技术骨干向技术大师转变,以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为引领,协同余洪福大师工作室、土木工程省级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校企混编的“双师双能型”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生在产教融合基地进行实训

  精准匹配企业岗位能力要求

  就业率持续在95%以上

  李超告诉记者,通过匹配岗位能力的育人模式助推产教融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明显提升了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同时,产业学院实施校企双主体协同、“招生招工一体化”的育人模式,精准匹配企业岗位能力要求,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企业好评率98.2%、毕业生好评率96%,家长满意度达99%以上,约20%毕业生成为企业一线技术骨干管理人员。(周志程)

  编辑:况玲

  审核:王怡然


报道链接:【四川产教融合典型】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两链驱动 四位一体”共建建筑业产业学院_产教融合_中宏网四川_四川新闻_四川要闻 (zhonghong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