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封面新闻|一毫米都不能差 19岁的四川省级“砌筑大师”的比武练成之路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22 点击数:

    3月15至17日,2022年“川建工杯”职业技能竞赛(砌筑工)决赛在四川德阳举行。来自15个市(州)的19名选手参加本项决赛。记者获悉,决赛按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总分排名,设个人奖励和单位奖励,获得个人第一名的职工选手可按规定申报“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

选手们使用的各类工具

    经过激烈的角逐,四川建院设备工程系的大一学生谢程拔得头筹,顺利获得第一名。

7小时的激烈赛事

这是一场考验技术与体力的角逐

    3月15日下午,四川建院建筑工程实训馆内,一场激烈的比赛正在“上演”。

    此刻,19名选手已经就位,他们的装扮和在工地上时如出一辙,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在他们身边的,是每人自带的工具箱,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的“武器”,掉线锤、角尺、皮数杆、砖刀、勾缝条、勾缝车、 喷水壶……接下来,他们将利用不同颜色的比赛用砖以及赛场提供的统一砂浆,在7小时内,砌筑出一面艺术墙。

艺术墙的图案由奖杯、砖刀等元素构成

    艺术墙有固定的图案,墙体长度和宽度、异型砖的数据、勾缝的位置及深浅等,每个数据按照技术文件要求都有严格规定,若相差一毫米,则将会被扣分。毫无疑问,这是一场考实操、考技术、考体力、考理论的比赛。比赛开始,现场氛围紧张,围观的人只能清晰地听见切割机切砖块的声音。

    研究正面图、侧面图,熟练地拿出工具,接着是放样、切割、砌筑。一套流程下来,谢程做得又快又好,因而在比赛现场,围观在他作品前的人最多。

    “比赛的时候,心态要好,一定不能急躁,按照自己的步骤走很重要。做好的墙要讲究精确度、垂直度、美观度。”赛后,得知自己成绩的谢程告诉记者:“因为常常训练,这次比赛的题目对我来说没有很难。这次能够拿第一我很开心,算是这是对我三年来辛苦付出的一种认可。”

正在比赛中的选手们

    在完赛后的比赛场地,记者注意到,并非每位选手都完成了作品。四川建院土木实训中心主任万健说:“这次留着选手们的时间很紧张,最终完成度接近70%,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砌筑不仅考验技术,还要考验体力,除了技巧不够熟练外,选手未完工的原因也可能是体力跟不上。总体看下来,谢程的墙面综合评分是最好的。”

三年的不间断训练

“我的梦想是代表四川参加国赛”

    今年19岁的谢程还在就读大一,但他接触、练习砌筑比赛的时间却已有三年之久。在高中时期,偶然接触到砌筑后,谢程便决心要做好这件事。三年来,一直坚持专业训练是件很辛苦的事,这让谢程的皮肤看上去有些粗糙。“平时的常规训练时间在一天6到7个小时,内容就是‘反复’,对着不同的造型、图纸,反复琢磨、研究、练习。在赛前也会有集训,时间更长,从早上八点持续到晚八点。”

戴着护目镜的选手正在使用切割机,按照尺寸切割砖块

    陪同谢程参赛的四川建院教师宋丹露说,除了技能外,专业选手还会有体能训练,因为体力也是综合实力的一部分。而将来,有多次参赛、获奖经历的选手在职业上会有更多选择。“当专业教师是一种选择。此外还能进大型的建筑公司,尤其是应对标准不同、技术要求更高的海外业务。同时,获得一等奖、申报称号、满一定的条件之后,还能开自己的大师工作室,以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在建筑行业中,砌筑工是一个数量庞大,最为主要的工种之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砌筑工是指使用专业工具,进行建筑物和构筑物快体砌筑、屋面挂瓦、块材饰面粘贴的人员。该职业包括了建筑瓦工、瓦屋面工、金属屋面工、窑炉修筑工等工种。

到“交卷时间”的比赛现场,选手中总共有13人完成,6人未完成。

    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是四川实现“建筑强省” “人才强省”的有效途径之一。2023年初,为加快“技能四川”建设,大力培养规模宏大的“技能川军”,为四川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技能四川行动”实施方案》。《方案》中的一项发展目标为,“十四五”时期新增技能人才280万人以上;至“十四五”末,全省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力争达到30%,高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中的占比力争达到30%。

    谢程告诉记者,自己的心愿是能代表四川参加国家级的大赛,为此要一直努力下去。也许有一天,自己也能站在国际砌筑大赛的舞台上。


报道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BYk6p3dC7V2H90qSdq8Jkw==&channelId=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