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构建“一三十五”育人新模式 推动“三全三筑”育人新成效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赵新华 裴玮 李露 发布日期:2023-04-13 点击数:

    近年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根本,构建了一条主线、三大体系、十项工程、五个保障的“一三十五”新模式,以“全员、全程、全方位”为重点,以“筑魂、筑才、筑梦”为目标,打造了独具学院特征的“三全三筑”一体化育人体系,推动了“三全育人”提质创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鲁班学子。

 

图1:学院“三全三筑”育人模式架构图

一、坚持一条主线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主线,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个领域、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人才培养各个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鲁班学子。近两年来,学生在校风检查中违纪率低于1.5%,286和1458人分别获省、校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国赛铜奖2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5项,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获国赛二等奖 1个、三等奖5个,省赛一等奖21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 13 个;2021届、2022届毕业生中,在以央企为主的大型国企就业的人数为6233,占毕业生总数的 50.42%,毕业生质量受到企业高度认可。

 

图2: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赛项获二等奖

二、打造三大体系

1.打造“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一是以学生为中心,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深挖各专业和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三是基于OBE教育理念的思路,科学设计教学体系,全面优化课程体系;四是推进全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以教材建设、示范课堂听课、集体备课、德育元素特色讲座等为主要内容的课堂教学建设。

2.打造“思政课程”育人体系。一是按照思政课建设“八个相统一”要求,积极转变教学思路,稳步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二是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师三级培训,建设了一支质量优良的思政课师资队伍;四是探索建立了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交流机制,形成育人合力。

3.打造“日常思政”育人体系。一是以“十项育人工程”为基础,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机制,纵深推进日常思政育人;二是构建了由学校、学生家庭、社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立体化、网络化、多元化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格局;三是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四重一薄”(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为焦点,搭建起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三、实施十项工程

学院实施“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工程,做到了课程育人有成效、科研育人谱新篇、实践育人强技能、文化育人举旗帜、网络育人守阵地、心理育人润心灵、管理育人促改革、服务育人惠民生、资助人暖人心,组织育人显活力,实现了“筑魂、筑才、筑梦”育人目标,2021年学院获批为四川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022年学院被评选为四川省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

1.课程育人有成效。学院深化以教师、教材、教法为核心的“三教”改革,重构出模块化课程体系,制定课程标准61门,建筑“四新”技术融入课程标准比例为100%,建成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开展课程思政教改工作,获得四川省高校思政精品项目3项,截止2022年,共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7项(示范课程10门),形成了具有高职土建类专业特点的“5443”课程思政模式,在全国具有典型示范意义,获得2021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13项,其中《高职土建类专业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一等奖。

 

图3:学院“5443”课程思政工作模式

2.科研育人谱新篇。学院开展了科研制度“废、改、立”工作,科研管理科学规范。组建23个院级科研创新团队。四川省城市污泥建材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为四川省工程研究中心。2021-2022年,全院科研立项253项(国家级2项、省部级2项、其他249项),发表论文631数(其中核心140篇),“四技”服务29项,编写技术标准9部,职务专利106项。

3.实践育人强技能。学院组织大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佳绩。专项拨款用于社会实践精品项目支持,给予师生志愿服务评价,评选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与绵竹汉旺地震遗址公园管委会共建校外德育实践基地,校地共构大思政格局;建设“宽基础、精方向”的共享基础实训基地及共享专业特色实训基地5个,建成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积极探索“五化五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企校深度融合结硕,“三联动+五融合+五对接” 实现“三交互”协同育人,“三全三创三筑”探索双创实践育人模式等。

4.文化育人举旗帜。学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不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将显性文化建设内化为隐形文化教育,融入到学院育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营造出以鲁班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氛围。探索“坚守一个阵地,创新七个载体,实现三个目标”的文化建设“一七三”模式,打造了具有深厚内涵和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获得建设行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以“鲁班建筑文化节”为载体,开展系列唱红色歌曲、主题演讲、爱国主义观影、知识竞赛、青年诵读、艺术作品展等活动。

 

图4:学院“一七三”模式文化建设

5.网络育人守阵地。学院以“两微一端”为中心,融合专题网站,特色微信公众号,各班级微信群、QQ群,实施线上育人工作。打造了“三全三筑”育人网站,探索了“鲁班小匠”网络育人功能。立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建筑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教学资源库累计使用达864824人次。

6.心理育人润心灵。学院依托四川省高校思政精品项目《基于“333”理念的“怡心工程”高职院校心理育人实践体系构建》,大力推进心理育人工作。2022年,学院成功获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匠心”魏静名师工作室。建立了以“三重”“三防”“三强”为理念的心理服务体系,建立学生个性化心理档案。通过“8字形诊改螺旋图”,不断提升学生心理预警工作机制。初步建成心理健康素质拓展场地及“心灵花园”。

图4:学院心理健康工作“8”字诊改螺旋图

  7.管理育人促改革。学院以《章程》为统领建立了党委领导、院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依法治校的治理体系。不断健全“ISO9000+诊改”的内控机制,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与“诊改”结合,优化了质量控制体系,探索了诊改引路信息化搭台、推动办学质量与治校能力再上台阶的具有学院特色的治理体系,2个诊改案例被全国诊改委遴选为典型案例,1个规划编制与实施工作案例被省教育厅遴选为典型案例。

8.服务育人惠民生。学院聚焦“五唯”瘤疾、服务效能、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问题,开展“为民办实事”62件。持续完善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升级就业管理系统,基本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搭建了6000人就业服务平台,构建院、系、班三级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体系,坚持“离校不离心”,做好就业持续延伸服务,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受到学生、家长、社会一致好评。

 

图6:学院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持续承办四川省“智汇天府”公共招聘进校园活动)

  9.资助育人暖人心。学院建立了“奖、勤、助、贷、补、免、偿、捐”八位一体的资助保障体系,将育人理念渗透到八位一体资助保障体系各项资助措施中,每年受助学生约8000人次。在院、系、班级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系级资助工作小组和班级评议小组四级资助工作机构,确保评审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健全“1+N”资助育人制度。

10.组织育人显活力。学院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化各类组织的育人职责,推进34个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自觉担负起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72个教工、学生党支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推进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发挥育人纽带功能,聚焦了组织作用的发挥,增强了育人工作的活力。

四、夯实五个保障

1.健全组织领导。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学院党委、行政领导责任与政治责任,成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加强工作统筹决策咨询和督导考核。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成立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一安排、一体化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学院党政联合制发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实施方案》,为工作全面开展提供指南。三是建立“大思政”工作体系。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提供有效组织领导保障。

 

图7:学院召开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会议

 

2.夯实人才队伍。一是学院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立混编课程思政师资团队,全院思政教师分配到各教学单位指导课程思政落地实施。二是鼓励教师参加省级和全国各类骨干教师培训和专题培训,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对申报成功都给予配套经费支持。三是畅通青年教师职称职务晋升通道,充分发挥制度政策导向作用,全面调动全院上下“三全育人”积极性。

3.加快设施建设。一是利用学院现有教学云平台,搭建思政课教师发展平台,建设“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共享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二是加大思政类专业图书购买和发放,满足教学科研及自学需要,思政课专项经费按照生均30元标准要配套到位。三是不断完善师生党团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提供优质活动环境,持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完善“三全育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充满浓厚育人特色的教室、寝室,以物化人,以文育人。

4.加大经费支持。一是设立“三全育人”工作专项经费,每年不低于100万,为工作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二是建立项目经费多元化筹措机制,争取了战略合作企业经费投入。

5.实施监督考核。一是强化监督与考核,建立严格的监督和考核制度,严控资金风险。二是制订“三全育人”项目绩效管理办法,每年对项目建设绩效进行跟踪评价。


报道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412/12735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