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 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用国际化视角构建职教体系,服务产业高端发展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29 点击数:

近年来,四川诞生了一个服务区域经济的“能量塔”和为国内与国际建筑行业培养优质人才的“练兵场”,它就是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

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于2009年,它由25所高校、6所中职学校、24家企业、6家科研机构及13个行业协会组成,是德阳市确定的“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项目,是四川省教育部门确定的“四川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建设项目。

十年来,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始终坚持“政府主导、行业引领、企业参与、学校主体”的原则,探索构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探索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路径,推动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服务建筑产业高端发展。一个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跨结构、跨体制的综合性立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已然显现。


以国际化视角培养优质人才


“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的快速发展是需要突破一些瓶颈问题的。”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弥补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中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教育难以衔接的“断点”问题,该集团探索出了“中职—高职—本科”院校间合作的一所职教“立交桥”。

“让入学的初中毕业生在接受中职教育的基础上接受高职教育,高职毕业生升本接受应用本科教育,初步形成中职、高职、应用技术本科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集团初步实现每年招生规模中职1万人,高职招生规模两万人,应用技术本科1000人。

为了更多利用国际化优质资源,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建立了“行走的课堂”品牌研学项目,该项目是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开发的中外学习的共通学习品牌,为行业人才的学习与培育打开了一个国家窗口。该集团先后与德国、澳大利亚、美国、丹麦、英国等一批教育发达国家及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项目共计11项,成功与国外13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该集团作为牵头单位与阿曼苏哈尔大学合作建设了“鲁班工坊”。

目前,该集团已毕业学生达3600余人,在校生近1100余人,有100余名学生先后前往新西兰等国家深造、实习与就业。此外,该集团还有300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东南亚、非洲及阿拉伯地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项目上。


以产教融合服务高质量区域经济


“我们坚持以产教融合为载体,服务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系列化的“订单培养”模式是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以行业需求为基点,开创的培养专业人才的创新之举。“中建一局钢筋翻样工程师班”“中建八局卓越工程师班”“中交三航局工程物资班”等数十个订单班每年都有大于45%的毕业生在以央企为主的大型骨干企业就业。

现代建筑工业化实训基地、建筑设备综合实训基地、迅达电梯培训中心正在为西部地区建筑行业的发展培训大批人才,10万余人次的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1.5万余人次的建筑工人培训正在为西部地区建筑行业的发展注入澎湃的力量。

据悉,该集团先后完成了校企联合4个省级基地和团队的建设工作,并且集团结构技术中心拥有西南地区少数几个能实现三维动态加载实验的结构实验系统,承担了包括“港珠澳大桥疲劳性能实验”、成都市城市热岛效应的遥感研究等一批建筑行业研究攻关项目。

“我们集团还联合54家行业企业,牵头编制出由12项工艺规程组成、总计231万字的《四川省建筑工程系列施工工艺规程》。”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规程破解了4800余家企业各自编制之虞,直接节约资金48亿多元。

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跨结构、跨体制的建筑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让技能人才教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助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洪双 通讯员 陈晨)

报道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5%9B%9B%E5%B7%9D%E5%BB%BA%E8%AE%BE%E8%81%8C%E4%B8%9A%E6%95%99%E8%82%B2%E9%9B%86%E5%9B%A2%EF%BC%9A%E7%94%A8%E5%9B%BD%E9%99%85%E5%8C%96%E8%A7%86%E8%A7%92%E6%9E%84%E5%BB%BA%E8%81%8C%E6%95%99%E4%BD%93%E7%B3%BB%EF%BC%8C%E6%9C%8D%E5%8A%A1%E4%BA%A7%E4%B8%9A%E9%AB%98%E7%AB%AF%E5%8F%91%E5%B1%95&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04-28/1254459.shtml&articleId=1254459&token=f5e70b0d929f92d84a6aef669676a5d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