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新网: 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 :服务建筑产业高端发展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29 点击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7日电 (记者 贺劭清)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建设10周年工作总结大会暨服务产业高端发展论坛27日在德阳举办。

据了解,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是经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成立,由四川省住建厅主管,四川省教育厅和德阳市人民政府指导,政、企、行、校共同参与建设的产学研联合体。

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由25所高校、6所中职学校、24家企业、6家科研机构及13个行业协会组成。成员院校按照“中职—高职—本科”立交桥建设模式,吸收了中职学校和中西部高职院校,以及西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广泛参与。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辉指出,近年来该集团为中建新疆建工等成员单位开展“百人计划”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培训,承接西部地区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共计10万余人次。2018年四川省住建厅和人社厅将集团列为“统筹建筑职业教育培训的重点基地”。

在技术研发方面,李辉介绍,近年来该集团与四川华西集团等企业成员,共建完成了“结构技术中心”“建筑施工新技术中心”等四川省高校工程技术创新团队和四个省级基地的建设工作,并承担了包括“港珠澳大桥疲劳性能实验”等一批建筑行业研究攻关项目。

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李辉介绍,该集团先后承办了“中美未来职业之星联合研习营”“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大学研习团”“川港师生交流研习项目”等多个国家及地区500余名师生的研习活动,已有100余人次教师赴海外培训学习开展研学活动。集团牵头单位承担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资源优化改革试点”,2018年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优秀典型案例。”

根据规划,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还将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不断夯实职教立交桥工程。尽快完善实现集团内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在集团内构建职业资格衔接贯通的“立交桥”,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的“双证”融通,逐步形成职业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鉴定的“直通车模式”。

报道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70311&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