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成立10周年 打造区域性行业职教集团 助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29 点击数:

4月27日上午,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10周年工作总结大会暨服务产业高端发展论坛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据介绍,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2009年提出并牵头组建,由25所高校、6所中职学校、24家企业、6家科研机构及13个行业协会组成。2010年,该集团被德阳市列为“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项目。如今,10年过去了,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始终坚持“政府主导、行业引领、企业参与、学校主体”的原则,探索构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探索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路径,推动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服务建筑产业高端发展。一个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跨结构、跨体制的综合性立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已然呈现。

以行业需求为导向 深度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集团与行业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创新校企协同育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辉介绍说,集团联合企业成员单位,建立企业深度参与、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联合组建了“中建一局钢筋翻样工程师班”、“中建八局卓越工程师班”、“中交三航局工程物资班”等数十个订单班,满足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每年45%以上的毕业生在以央企为主的大型骨干企业就业。在企业成员单位支持下,工程机械运用技术、焊接工程技术等专业成功申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

据介绍,为对接与新时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斥资900多万元采购全尺寸盾构机,建设隧道工程生产型实习实训基地。新开设了社会需求量大、与产业转型升级关联度大的专业,如绿色建筑、材料工程、铁道工程、盾构工程技术等20余个新专业。

同时,集团还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共建的“现代建筑工业化实训基地”、“建筑设备综合实训基地”、“迅达电梯培训中心”,既是培育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练兵场”,也是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近年来开展西部地区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共计10万余人次,开展建筑工人培训1.5万余人次。集团的校企合作项目“军民融合背景下空气动压轴承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研究”,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上获得“优秀应用案例奖”。

依托校企联合,集团夯实技术研发平台,攻克行业技术应用难题,完成了校企联合4个省级基地和团队的建设工作。集团结构技术中心拥有西南地区少数几个能实现三维动态加载实验的结构实验系统,承担了包括“港珠澳大桥疲劳性能实验”、成都市城市热岛效应的遥感研究等一批建筑行业研究攻关项目,为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提供了支撑,实现了行业产业与职教深度融合。

另外,集团还联合54家行业企业,牵头编制出由12项工艺规程组成、总计231万字的《四川省建筑工程系列施工工艺规程》,破解了4800余家企业各自编制之虞,直接节约资金48亿多元,并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搭建职教“立交桥立交桥” 助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四川职业教育也得到快速发展,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在规模和数量上都大量增加。但是,快速发展中也有一些瓶颈问题,比如学生学习深造的路径不畅通,中职、高职和本科教育之间断层掉链,缺乏有效衔接等。

“我们就是要打通中职、高职和本科甚至是继续教育之间的有效衔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孔燕表示,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对中职-高职-本科教育衔接进行了有效探索,人才培养衔接体系贯通实效明显,目前集团初步实现中职每年1万人、高职2万人、应用技术本科1000人的招生规模,“让入学的初中毕业生在接受中职教育的基础上接受高职教育,高职毕业生升本接受应用本科教育,初步形成中职、高职、应用技术本科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搭建起了职业教育‘立交桥’。”

而随着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这也为四川建设职教集团自身发展和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机遇。

基于此,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开发“行走的课堂”品牌研学项目,讲好中国故事,建设鲁班工坊,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交流融合。先后与德国、澳大利亚、丹麦、英国等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项目共计11项,与13所国外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2018年,集团牵头单位与阿曼苏哈尔大学合作建设“鲁班工坊”,瞄准工程资料管理等方向开展联合培养。这也是四川职业教育在海外成立的首家“鲁班工坊”。集团以此为突破口,深化建筑技术类专业课程体系输出的标准化建设、输出教材的设计编写、双语师资的培养、境外课堂管理、境外企业实习实训等方向的研究。

据介绍,目前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中外合作办学已毕业学生3600余人,在校生近1100余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有质量的、获得社会认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的学生,受到“走出去”的企业单位广泛青睐。有100余名学生先后前往新西兰等国家深造、实习、就业。300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东南亚、非洲及阿拉伯地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项目上。

谈到未来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的发展,孔燕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跨结构、跨体制的建设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让技能人才教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助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唐金龙

报道链接:https://e.thecover.cn/shtml/hxdsb/20190428/1051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