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德阳日报:提前谋划 精准施策 德阳高校多举措“稳就业”

文章来源:德阳日报 作者:王珊珊 发布日期:2020-10-10 点击数:



今年6月的毕业季,由于疫情影响以及毕业人数“史上最多”等因素,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在德阳,高校应届毕业生得益于学校提前做好就业工作,所受影响相对较小。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德阳部分高校提前谋划、精准施策,提前做好 2021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提前谋划

毕业生提前签约就业


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目前2021 届学生签约人数超过六成,部分专业签约率达80%。

“因为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部分企业需求减少、要求提高,学生就业个性化需求强烈,慢就业、不就业的现象也比较突出,所以,就业工作必须提前做好。”四川建院招就处的老师介绍,今年 4 月,该校就开始部署 2021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与 2020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同进行。

5 月开学后,学校招就处就开展了“2021 届毕业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意向问卷调查”,完成了2021届毕业生生源信息核验、毕业班辅导员业务培训和就业指导、毕业生就业意向摸排工作,同时,广泛联络用人单位了解企业发展和需求情况。

校企合作

实现“订单式”人才培养


四川建院作为行业性较高的院校,人才培养也是立足行业需求,通过校企合作,实现订单式培养。

今年6月,四川建院启动了2021届毕业生订单班学员选拔(272名学生提前与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交三航局等央企签订培养协议),7月初开始暑期实习生选拔 120 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

“校企共育的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这部分毕业生的就业也基本不成问题。”四川建院招就处的老师介绍,校企合作通过“分流订单”、“全程订单”、“短期订单”等多种形式,组建了中建一局“钢筋翻样工程师班”、中建八局“卓越工程师班”、中铁八局“质量安全工程师班”等订单班。

此外,学校通过校地合作,持续重点拓展了粤港澳大湾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等全国各地全产业链知名企业就业市场。


精准施策

根据学生需求给予服务


据介绍,四川建院以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与教育为主线,以就业观、择业观、求职技巧、能力提升培训为重点,以“校友访谈”、“人力资源经理进校园”、“个性化咨询”、“模拟招聘训练”等活动为载体,实现毕业生就业精准指导。

同时,学校还以就业管理服务系统为平台,精准发布就业信息,实行就业面试情况预警机制,全程关注每位学生应聘情况,提供线上线下精准指导服务。构建了院、系、班三级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体系,“人盯人”一对一持续全力帮扶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

今年 9 月 1 日,四川建院正式启动 2021 届首场专场招聘会。截至 9月 23 日,306 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其中央企为主的国企157家),组织专场招聘会 200 多场,提供有效、优质招聘岗位超过15000个。

截至9月26日,2021届6018名毕 业 生 已 签 约 3620 人 ,签 约 率60.15%,相比去年同期 50.97%的就业率,反而有所提升。其中给排水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非金属矿物材料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等 6 个专业签约率已达80%以上。



报道链接:https://www.dywang.cn/d/file/news/deyangribaodianziban/2020-10-10/7b6caa546c3f563b729c9811edfcd67c.pdf#toolbar=0&download=0?spm=zm1258-001.0.0.1.mpwCRU&file=7b6caa546c3f563b729c9811edfcd67c.pdf#toolbar=0&downloa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