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川建设发布微信公众号:四川建院“333”院系模式实践探索

文章来源:四川建设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11 点击数:

作为四川省教育厅评定的“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院)系建设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土木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创新实践,积极探索“333”模式,即做到“3个自觉”、抓好“3个课堂”、打造“3个一流”,实现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做到“3个自觉”

1、成立“三全育人”领导小组,做到政治自觉

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系级“三全育人”领导小组,负责规划、指导、推进工作,营造浓郁氛围,积极凝聚合力。

2、织密“三全育人”宣讲“四张网”,做到思想自觉

一是利用党政联席会,决策“三全育人”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利用专题推进会,研讨“三全育人”的对策措施;

三是利用教职工大会宣讲“三全育人”,统一“三全育人”的思想共识;

四是利用学生干部会、学生大会,宣传“三全育人”的实际效果。

3、拟定制度方案,做到行动自觉

制定《土木系“三全育人”实施方案》,修订课程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方案,着力构建立体式、环绕式、浸润式思政工作微观体系,努力凝聚十大育人合力,做到“三全育人”行动自觉。

二、抓好“3个课堂”

1、立足第一课堂,积极实施“课程思政”

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凝练出思想性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教书与育人协同推进。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成功申报为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筑力学、建筑施工技术两门课程,成功申报为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筑结构课程已建成省级“课程思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时,注重融合人文素养、企业文化和岗位要求,倡导喜闻乐见的项目式、案例式教学,使思想政治教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2、丰富团学第二课堂,积极组织团学活动

围绕“三全育人”工作,举行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项目化的第二课堂,学生在老师宏观指导下,全程自主进行活动创意、策划、实施、总结,自主创新,应对突发,化解危机,锻炼了学生组织、沟通、协调、控制、指挥等管理能力,提升了文案写作,培养了创新思维,提升了团队合作意识,树立了唯物辩证明辨是非的能力,筑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协同发展。

3、出彩实践第三课堂,积极开展专业实习实训

学生专业实习实训按照专业培养目标、依从课程教学大纲、对标各级各类竞赛标准而开展,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思维逻辑而设计,在理实一体化的实践中化茧成蝶。在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了优秀成绩。


三、打造“3个一流”

1、精耕一流管理服务,倡导管理服务育人

一是全面梳理教学、学工等各管理服务岗的育人元素,编制管理服务育人岗位说明书,明确育人职责与实施路径。

二是推行管理服务育人示范岗、党员示范岗,优秀管理服务者亮身份、树形象,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三是建立管理服务育人激励机制,在年终考核与优秀管理者的评定方面实行“三全育人”一票否决制,管理服务者在“三全育人”中履职尽责不到位,年度考核不能为“优”,取消参评优秀管理者的资格。

四是推行管理服务育人“四制”,即首问责任制、热情服务制、高效服务制、礼貌用语制。用责任感染学生,用热情温暖学生,用高效拉近学生,用礼仪陶冶学生,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努力培养管理服务者会办事、办成事,把易事办好,把难事办成,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2、厚植一流队伍,打造优秀育人团队

实施党建+业务“双带头人”制,培养教师“做内行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引导教师“办内行事”;施行“老代新”,启发教师“说内行话”,把优秀生教好,把后进生教会,把中等生教放心,打造一流的“三全育人”教学团队、管理团队,凝聚育人合力。

3、精进一流作风,扛起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在作风建设方面主张四个一流”

一是在教学上推行“一流标准”,集体备课,同一门课程制定同一“课程思政”的课程标准。在教学过程中又推行“四级督导”,领导督导、专家督导、系部督导、同行督导。

二是在管理上推进“一流作风”,只要事关教书育人,必须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在思想上要求“一流状态”,教职工要把心思聚焦到“想教书育人”上,把信心体现在“能教书育人”上,把能力展示在“会教书育人”上,把责任烙印在“教好书育好人”上。

四是在成果上争创“一流业绩”,无论是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还是办学治校,都比肩“国内一流,国际可比”。

土木系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系统谋划、精心设计、一体推进,着力将综合改革试点引向深入、推向实处,做到“3个自觉”、抓好“3个课堂”、打造“3个一流”,不断提升育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