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德阳日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333”院系模式激发“三全育人”活力

文章来源:德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11 点击数: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要求。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土木系作为省教育厅评定的“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院)系建设单位,自立项建设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333”院系模式,实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3个自觉”积极主动协同发力

成立领导小组,做到政治自觉。系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系级“三全育人”领导小组,负责规划、指导、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在全系营造“三全育人”浓郁氛围,积极凝聚全系师生“三全育人”的合力。

织密宣讲“四张网”,做到思想自觉。利用党政联席会,部署“三全育人”各项工作;利用专题推进会,研讨相关对策措施;利用教职工大会宣讲“三全育人”,统一思想共识;利用学生干部会、学生大会,宣传“三全育人”的实际效果。

拟定制度方案,做到行动自觉。制定了《“三全育人”实施方案》,修订了《课程育人方案》《心理育人方案》《资助育人方案》等10个育人方案,着力构建立体式、环绕式、浸润式思政工作微观体系,努力凝聚十大育人合力,让制度方案成为实施“三全育人”的准绳。

“3个课堂”精耕细作扎实推进

立足第一课堂,积极实施“课程思政”。强化第一课堂主渠道,推动所有课程都发挥育人功能,激发所有教师都担负育人职责,实现全员育人。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凝练出思想性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教书与育人协同推进。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成功申报为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筑力学、建筑施工技术两门课程,成功申报为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筑结构这门课程已成为四川省省级“课程思政”.

丰富团学第二课堂,积极组织团学活动。围绕“三全育人”工作,举行升旗仪式、举办“对国旗说说心里话”、开展志愿者服务、组织一二九文艺汇演、召开青年团干培训会、参与学科竞赛等,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项目化的第二课堂,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全程自主进行活动创意、策划、实施、总结,自主创新,应对突发,化解危机,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协同发展。

出彩实践第三课堂,积极开展专业实习实训。在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了优秀成绩。譬如:第八届四川省孙训方大学生力学竞赛有 47 名同学获奖,其中 15 位同学获得一等奖、15 位同学获得二等奖、17 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本科组个人赛三等奖等。

“3个一流”润物无声行稳致远

精耕一流管理服务,倡导管理服务育人。在管理服务中,一是全面梳理教学、学工等各管理服务岗的育人元素,编制管理服务育人岗位说明书,明确育人职责与实施路径。二是推行管理服务育人示范岗、党员示范岗,优秀管理服务者亮身份、树形象,接受广大师生监督。三是建立管理服务育人激励机制,在年终考核与优秀管理者的评定方面实行“三全育人”一票否决制。四是推行管理服务育人“四制”,即首问责任制、热情服务制、高效服务制、礼貌用语制,努力培养管理服务者会办事、办成事,把易事办好,把难事办成,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厚植一流队伍,打造优秀育人团队。实施党建+业务“双带头人”制,培养教师“做内行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引导教师“办内行事”;施行“老代新”,启发教师“说内行话”,把优秀生教好,把后进生教会,把中等生教放心,打造一流的“三全育人”教学团队、管理团队,凝聚育人合力。

精进一流作风,扛起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在作风建设方面主张“四个一流”,让教职工成为立德树人的领头羊、“三全育人”的排头兵。一是在教学上推行“一流标准”,集体备课,同一门课程制定同一“课程思政”的课程标准。二是在管理上推进“一流作风”,只要事关教书育人,必须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在思想上要求“一流状态”,教职工要把心思聚焦到“想教书育人”上,把信心体现在“能教书育人”上,把能力展示在“会教书育人”上,把责任烙印在“教好书育好人”上。四是在成果上争创“一流业绩”,无论是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还是办学治校,都要比肩“国内一流,国际可比”。


报道链接:https://www.dywang.cn/d/file/news/deyangribaodianziban/2021-03-10/198c960c4ba54f40947ad2ca8d8e4170.pdf#toolbar=0&download=0?spm=zm1258-001.0.0.1.xRd23Z&file=198c960c4ba54f40947ad2ca8d8e4170.pdf#toolbar=0&downloa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