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对接新时代产业发展新需求 引领土木水利类专业改造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和部党组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部署,建立更加科学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体系,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的动态和周期性调整,引导地方和学校灵活设置专业,根据教育部2020年工作要点,决定开展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简称《目录》)修(制)订工作。2020年8月1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0〕10号),正式启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修(制)订工作。此次《目录》修(制)订的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面对新时代不断凸显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对专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和全面升级是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迫切要求。土木建筑大类、水利大类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多名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形成了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的专业目录。

一、土木水利类专业改造升级的背景

(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提出新的要求

职教20条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相互融通,职业学校办学定位清晰,专业设置和人才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需要对专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

(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基于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科学擘画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产业发展方向,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出要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但是,目前专业还无法做到职普融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但是,目前专业的数字化程度不高,无法服务于数字化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展绿色建筑。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治理城乡生活环境,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领域短板。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支持有利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要推进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重大项目建设。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但是,目前专业中、特别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本科专业设置太少,还没有城市管网建设与维护、农业水利、市政工程、城市地下工程等服务于国家未来发展的专业,现有的专业不能适应国家发展的需要。

(三)行业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7年住建部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三个主要任务,包括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发展建筑产业工人队伍。2019年全国建设工作会中对今后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有较为系统的工作布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在基于2011年修正版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发布了2019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其中,增加了建筑信息模型(BIM)相关技术开发与应用、既有房屋建筑抗震加固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技术体系的研发及推广等三项产业。2020年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等文件。推广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工业化,实现智能建造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目前还没有为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等方面的专业,并且,既有专业的信息化程度也还不能满足建筑信息化的需要,现有专业不能适应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水利部2018年印发了《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指导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重要举措:一是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二是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现代化;三是强化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保障;四是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五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推进水利体制机制创新;六是提升水利管理现代化水平;七是大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八是全方位推进智慧水利建设。2019年,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水利网信工作要点的通知》在“加快补信息化能力短板”中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遥感技术、人工智能识别技术、5G技术等,提升信息感知能力,完善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水利通信保障能力,加强水利数据整合共享和分析应用。针对水资源、河湖、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小型工程运行、三峡和南水北调工程等“强监管”领域,水利部印发的《加快推进智慧水利的指导意见》、《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水利网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规划了 “三步走”的实施路径,明确了智慧水利建设五大任务。基于信息化技术的智慧水利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目前还没有智慧水利、智慧水务等专业,既有专业的信息化程度也不能满足智慧水利建设,现有专业不能适应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四)现有专业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目前的高职专科专业目录是2015年发布的,其中土木建筑大类7个专业类32个专业,水利大类共4个专业类16个专业。中职专业目录是2010年修订版,其中土木水利大类共25个专业。职教本科共有5个专业。根据调研,现有专业目录反映了培养人才业务规格和工作方向,在引导高等学校拓宽专业口径、增强适应性、专业建设和管理、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专业分类没有完全统一,还存在较多交叉,专业划分还不够清晰,在中高本专业衔接上,还不能满足学生多元选择的需求,特别是本科还没有完整的专业目录,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不明显,还需进一步巩固和突出。

已有的专业目录发布时间较长,不能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应用,也没有反映新职业的要求,没有跟上行业发展的需要。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公布的38个新职业中就包括与土木建筑大类相关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城市管理网格员等新职业。

目前,职业教育课程设置理念不够超前,特别是对装配式、建筑信息模型、数字化等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课程重视不够,核心课程更新相对滞后,专业课程设置跟不上技术发展新要求,融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更是不足,现有专业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土木建筑、水利大类专业目录研制组工作原则

根据教育部要求的落实系统培养,重构专业设置体系;巩固类型特征,统筹知识技能素质;对接产业升级,调整优化充实专业;匹配技术发展,探索跨界融合专业的四大原则基础上制定了本研制组的工作原则如下。

(一)统筹优化专业分类、中高本一体化设计

更新升级一批现有专业、增设和适度超前规划一批新专业、淘汰一批落后专业、科学设置职教本科专业,形成中高本贯通、职教特色鲜明的目录体系,引领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

(二)对接产业新需求,体现“五新”

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推动教育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性、战略性工作任务。有新定位、新名称、新内涵、新结构、新体系,对接时代发展,对接数字经济,对接科技进步,对接市场需求,对接新职业岗位。

(三)适应行业发展总基调,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应对现代建筑业、水利发展新变化,适应建筑业、水利发展总基调,促进建筑业、水利转型升级。适应我国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中高端制造的发展要求,要契合人民充分就业、稳定就业、高收入就业、幸福生活的期待。

(四)处理好“五个关系”、做到“两个兼顾”

处理好传统专业和现代专业的关系,处理好一体化设计与特色设计的关系,处理好分段培养与系统培养的关系,处理好教育主导设计和行业指导设计的关系,处理好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升级的关系。既要兼顾职业院校系统培养全日制学生,又要兼顾职业教育终身学习非全日制学生。

三、土木建筑、水利大类专业目录调整流程

(一)充分发挥“政-行-企-校”联合优势,成立研制组

由王复明院士、吴志强院士作为顾问专家指导,由建设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北京智能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北京智能装配式建筑研究院、中建二局、中建八局、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政-行-企-校”组成的六十余名专家组成的土木建筑大类专业目录修(制)订研制组,并根据专业类别成立建设设计与城乡规划类、土建施工类、建设工程管理类、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类、房地产类五个工作小组由水利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水利水电学校、湖北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政-行-企-校”五十余名专家联合组成的水利类专业目录修(制)订研制组,并根据专业类别成立水文水资源类、水利工程与管理类、水利水电设备类、水土保持与水环境类四个专业类四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

3.2科学设计进度安排,九会四审成终稿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精神,根据土木建筑类专业目录修(制)订研制组科学设计的进度安排,自2020年8月份起,先后组织9次线上线下工作会议。研制组通过深刻学习领会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方案》、住建部、水利部“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职教20条”、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工作会议精神、鲁昕会长“3+3+5+2”职业教育新专业建设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网络调研、问卷调研、文案调查等方式,对全国992家行业企业、300余所职业院校、3000余名毕业生及相关研究评价机构进行了调研,理清了各专业的人才结构现状、社会需求状况,了解了企业对应岗位以及岗位对标的职业能力和素养、典型工作任务等,摸清了各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师资队伍、教学条件配置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对《目录》进行分组论证、集中研讨和交叉审议,历经多次修改成稿,形成了职业教育一体化土木建筑类专业目录。

四、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成效

(一)一体化构建专业目录体系,实现中高本纵向贯通

“职教20条”明确指出,职业教育是不同于普通教育的教育类型。这客观要求构建与之适应的专业体系,而一体化的专业目录体系的构建是专业体系构建的基础。一体化专业目录体系,不仅要凸显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也要体现层次的区别,同时还应实现不同层次间的有机衔接。具体做法是:首先梳理二级类(专业类)涵盖的业务范围,然后根据专业岗位对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知识和技能的需求分析,区分由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毕业生承担的业务范围,最后确定需要设置的中、高、本专业。与此同时,理清专业归属,如将原财经商贸类的房地产营销与管理、公共管理与服务类的物业管理调整到房地产类。由此确定的所有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专业,在名称和内涵上都有明确的衔接关系,从而解决了中职到高职、高职到本科的专业衔接问题,明晰了中、高、本专业之间的逻辑关系,理清了职业教育学生持续成长通道,能满足不同层次职业教育学生升学及终身学习的需要。

(二) 一体化构建专业目录体系,实现普职业融通

在专业目录修(制)订过程中,专业名称进行了充分论证,对于社会认可度非常高的专业,名称尽量不动,在专业内涵上进行区别,特别是本科专业的名称,对于专业名称相同的专业进行了多次论证、征求意见后确定的。对于高职专科的专业,充分考虑了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学历提升,真正实现了横向融通。

(三)适应行业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优化完善专业体系

一是适应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全面实施专业数字化升级和改造。为了适应建筑业、水利数字化转型对土木建筑、水利大类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通过三种方式对专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和改造:一是新增专业,二是既有专业更名,三是专业内涵升级。二是对接建筑工业化发展趋势,增设相关新专业。首先对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匹配进行了分析,再确定新增设的专业。中职新增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高职专科新增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以满足建筑工业化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三是对接新职业,设置新专业或充实教学内容。在专业目录修(制)订过程中,充分考虑了2019年以来发布的与土木建筑相关的2个新职业。其中,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的培养,一方面通过新增专业实现,具体而言,中职新增配式建筑施工专业,高职专科新增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另一方面在相关专业增加装配式建筑教学内容。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的培养,则通过设置建筑信息模型课程解决。四是专业内涵升级,重构课程体系。在对每个专业进行市场需求分析、岗位分析、专业核心能力分析,特别是结合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是通过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优化,将建筑信息模型、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融入到专业中,占比为100%。

(四)及时跟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为了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每个专业的内涵再次梳理,进行分析论证每个专业是否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如果有缺失,新增专业来实现,如果有专业内涵变化,通过更名或课程体系调整来实现。如全会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任务,在认真分析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所需人才基础上,使每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发展战略对人才能力要求一致。一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专业中,保留中职城镇建设专业专科城乡规划专业村镇建设与管理专业新增本科城乡规划专业,其目标是培养美丽乡村建设的人才;更名中职古建筑修缮专业,保留专科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新增本科古建筑工程专业,其目标是培养传统村落保护、乡村风貌保护等方面的人才。二是在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专业,新增本科城市设计数字技术专业,培养城市更新、城市风貌塑造的人才;新增建筑智能检测与修复专业,培养历史文化保护、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人才;保留专科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更名智慧城市管理技术,新增本科市政工程专业城市地下工程专业城市设施智慧管理专业、市政管网智能检测与维护专业,培养市政工程、新型基础设施、海绵城市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更名专科环境卫生工程技术专业,培养城镇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的人才。三是贯彻国家生态保护战略,适应水利行业发展总基调的专业调整主要有在中职层次新增水环境智能监测与保护等专业,在高职层次新增智慧水利技术、水生态修复技术等专业,新增本科智慧水利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水利工程等8个专业。

报道链接: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3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