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院团委 > 正文

弘扬正能量,奋进新征程—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走进我校

文章来源:团委 作者:张琦东 发布日期:2023-11-02 点击数:

 10月31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带领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一行走进我校,开展“弘扬正能量、奋进新征程”主题励志宣讲活动并慰问残疾人学生代表。活动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吴城林,党委副书记、院长苏谦与黄卫德副理事长进行交流座谈。党委副书记黄志祥、德阳市残联有关负责同志、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残疾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吴城林对报告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残联一直以来对学校残疾人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残疾学生等困难学生的教育就业工作,持续为残疾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必要的保障条件,残疾毕业生也涌现出了不少自强不息的励志典型,目前有40余名残疾人在校学生得到了学校的关心照顾。今后将进一步会同省残联、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积极主动地为残疾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岗位选择和就业培训等服务配合及保障作,确保国家和省上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部署要求的落实落地。

19B0A

 黄卫德副理事长介绍了残联的性质、职能和主要工作,指出近年来省残联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将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同人社厅、教育厅等部门多管齐下,不断加大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政策保障力度。他表示,“残疾人大学生是特殊而重要的人力资源。”省委省政府也对残疾人事业发展做了长远规划,省残联是包括残疾大学生在内的全省广大残疾人的家,将为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创业、就业等提供更多便利,社会已经形成了扶残助残的合力,未来,省、市残联一道,与学校师生共同努力,加强对接交流,在残疾学生就业服务方面有更多的交流探讨。

D98A3

 黄卫德副理事长详细询问了与会10名优秀残疾学生代表学习生活情况,鼓励残疾学生要培育坚定的信念、高尚的人格、过硬的本领,努力练就本领,常怀感恩,早日学有所成,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并发放慰问金。

1A667

D338

 在宣讲活动现场,党委副书记黄志祥代表学校致辞,再一次向省残联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鼓励建院学子们直面学业和生活困难,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以日积月累的确定性面对人生各种不确定性,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报告团成员代国宏、杜宣梅、肖威搏先后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身残志坚、拼搏向上的励志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励志学生周钰作了学习经验分享。大家的精彩宣讲,引起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87E35

 “突然失去双腿或双手,怎么办?”在现场,“无腿蛙王”代国宏带领着同学们了开展轮椅等体验活动,并以亲身经历传递给大家遇到挫折时的乐观与坚强。他说:“每经历一次人生的转折就像开始一场新的比赛,我们不知道前面有什么在等着我们,然而一旦开始,就只有不断向前。”

C1F74

 四川大学中文系在读研究生肖威搏建议同学们,慢慢欣赏人生之路,找到人生的乐趣。宣讲中,他讲述了自己不断完成自我重塑和自我接纳过程,并以自身的经历证明“残疾人不是不行、只是不便”。

7D92B

 “允许不完美,生活才完美。”来自泸州合江县人民小学的杜宣梅老师以“向阳而开  一路芬芳”为主题做了励志宣讲。因病失去手掌、脚掌的杜宣梅是一名人民教师,戴着义肢站上三尺讲台,书写芬芳人生。她说:“努力、坚持、珍惜、感恩,也许这就是人生最好的状态。愿我们都能向阳而生,循梦前行。”

EA38B

 随后,来自我校测绘工程系的周钰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入校以来,周钰在专业上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经过层层选拔,她最终入选国家队代表四川参赛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荣获团体一等奖。她说:“越努力,越幸运,只要我们愿意为了目标不断去奋斗,不惧苦难,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奋斗,终有一天会见彩虹。”

D4C2A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协办,旨在发挥典型群体示范作用,鼓励广大青年砥砺奋斗初心,淬炼坚强品格,磨砺顽强意志,营造关心帮助和支持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推进残健融合,凝聚起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