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国际技术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国际技术教育学院 > 正文

职育民心:中非职教合作的“四川建院方案”

文章来源:国际技术教育学院 作者:宗麟、赵桐 发布日期:2021-12-03 点击数:

11月23日上午,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职育民心”职教主题平行分论坛在南京召开。本次“职育民心”主题论坛出席的有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方乃纯,江苏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中华职业教育社秘书长倪南,江苏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等。参会的还有来自中华职教社、中非高职院校及应用型大学、非洲院校机构、在非中资企业的代表以及非洲学生等300余人,境内外共计6000余名代表观看了会议直播。作为线下分会场之一,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国际技术教育学院智慧教室召开了此次会议。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吴明军副副院长等中华职教社会员、学院党委统战部和国际学院负责人、留学生学生代表、中国学生代表等10余人在线出席会议。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信祝贺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的举办,对中非民间论坛在促进中非全面友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论坛主题为“职育民心”,旨在搭建中非职教领域的沟通合作平台,通过职业教育的交流交往,促进中非人民民心相通。中华职业教育社方乃纯总干事在会上发出“职育民心”倡议,提出在未来三年,依托中非职教合作联盟,在职教课程开放、奖学金交流生、师资培训项目、技术技能交流、共建合作专业、打造鲁班工坊等各个方面开展中非交流合作。

南非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丹·考斯(Dan Nkosi),尼日利亚哈科特港大学校长乔治威尔(Owunari A Georgewill)围绕中非职教交流合作的经验和合作成果分享进行了主旨发言。赞比亚、南非和尼日尼亚等非洲院校师生代表进行了学习和就业心得分享,表达了合作意愿。

本次“职育民心”职教主题平行分论坛在四川建院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国际工程实训中心建设的智慧教室中举办。这类教室集现场教学录制、网络远程教学、远程会议功能于一体,在疫情影响之下,为学院对中外合作项目及留学生进行跨国授课、远程参与国内外重大会议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对我校今年在对非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中的一系列举措表示赞扬和肯定。

2021年,我院获得“中非职业教育联盟”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授牌,该联盟由中国山东省教育厅和东非共同体高等教育委员会指导,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埃塞俄比亚教育部、乌干达教育部支持,淄博职业技术学院和创造太阳乌干达石油学院牵头成立。

与此同时,我院在线参加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与学院协会第42届国际大会,以务实态度关注非洲职业教育,开展中非友好职教合作项目。

通过开展“中文+建筑”国际在线课堂,我院鼓励留学生开展线上留学项目。目前我院落实的非洲职教合作办学项目分别通过“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乌干达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乌干达鲁班工坊”的揭牌落地。该项目已进入招生环节。

校企合作方面,学院还响应国家鼓励高职院校配合企业“走出去”的发展号召,先后与坦桑尼亚联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坦桑海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中资建筑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坦桑尼亚实习实训基地”并正式揭牌。坦桑尼亚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作为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单位,还与我校签署校企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协议,在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平台的框架下,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技术研发水平,对中资建筑企业在非洲承担更重要角色提供全方位协助。

通过这些合作项目,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将中国建筑职教标准、优质职教资源推广到非洲,为构建我国“引进来、再提升、走出去”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体系贡献“四川建院方案”,提高四川职教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