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工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工会办公室 > 正文

扶贫干部李乐毅:用“心”扶贫 给乡村以未来

文章来源:工会办公室 作者:李欣 发布日期:2020-05-15 点击数:

2018年4月,我院教师李乐毅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松麦镇扎格村担任驻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扎格村,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县城东北方向,距离县城13公里,地处高原山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恶劣,村民经济收入低下,是得荣县具有代表性的贫困村。

当其踏上扎格村的土地时,映入眼帘的不仅有破败的村落,还有留守老人和孩子们希冀的眼神。在他们身上,李乐毅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需要,一股责任感油然而生。他意识到,精准扶贫不是一日一夜的功夫,而在于日日夜夜的努力。扶贫输血造血是这样,对乡亲们的关怀也是如此,一天做好事是简单的,难的是让乡亲们时时刻刻都感受到关怀与帮助,真正将脱贫扶贫落到实处,满足感落在心里。

2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经历,让李乐毅深刻认识到作为驻村干部,扶贫的关键就是一个字——“心”。

扶贫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一名党员驻村干部要有扶危救济的担当和准确的自我定位,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而不是自我标榜道德高地,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不断的反驳群众的意见。在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把贫困群众当作亲友,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想法,设身处地地谋划、实事求是地规划,维护他们的人格尊严,保护他们的脱贫愿望和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在李乐毅白天走访入户,在田间地头与贫困户交流,同时以大病救助、民政救助、雨露计划等方式帮助生病的群众和学生渡过难关,让贫困户对生活充满希望。

在帮扶过程中,李乐毅同志深刻体会到光解决扎格村的基础设施是远远不够的,这只是“输血”过程中的一小步,还需要大力“造血”。首要的就是开展经济建设,发展经济产业。经过其调研发现,扎格村土地贫瘠,自然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没有较好的支柱产业,他结合专家学者的建议,最终因地制宜选择了土壤适应性强、耐贫瘠、抗寒性强的油橄榄植项目,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没想到的是,这项提议未得到村民认可,他们觉得种植油橄榄,三年挂果,七年才能丰产,经济成效太慢。 李乐毅顶着压力,耐心向他们解释这是一个长期收益的扶贫项目,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既能长期保证村民稳定的经济收益,同时也能保土固壤,防止水土流失,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应。李乐毅经常笑着开导他们,钱是要赚的,但环境也是要保护的,把目光放长远点、看全面点,扎格村才能长久发展下去,一开始就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呐!

油橄榄种植项目的波折让李乐毅同志意识到,精准扶贫不仅要解决资源资金技术难题,还要重视思想思路问题。因此,他经常利用高校知识资源,结合村上农民夜校,开展“普法讲座”、“经济学小课堂”等一系列教学活动。另外,他还打算联合学院志愿者协会,组织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支教活动,开拓村上孩子视野。他深知,孩子是村子的希望,是村子的未来。

李乐毅说:“如果仅仅把扶贫当作任务,为驻村而驻村,为入户而入户,做被动扶贫、被动工作,没有一丝的责任感,如何谈得上用‘心’。我们作为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党员驻村干部,内心深处应该怀着对弱势群众的关爱、对困难群众的同情,坚持行善向善的信念,变任务为责任,变压力为动力,充满激情、充满爱心,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扶贫攻坚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