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工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工会办公室 > 正文

扶贫、驻点、战疫、救火…… 记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文章来源:工会办公室 作者:李欣 发布日期:2020-07-13 点击数:

董汉松是学院的一名教师。他治学严谨,教学精湛,2018年带领学生征战“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荣获总决赛冠军(特等奖),2019年,带领学生获得学校第二届经典诵读大赛第一名,同年,获得学校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

带领学生获得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总决赛冠军(特等奖)

带领学生获得学校第二届经典诵读大赛第一名

2019年10月,董汉松主动请缨到凉山州布拖县牛角湾乡毫沟村成为一名援彝驻村干部。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关之年,毫沟村作为两省三县交界处的边远贫困村,条件艰苦,工作任务重, 如何打好脱贫攻坚的战斗?董汉松有自己的打算。

董汉松与村“两委”一起制定了村里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 “一户一产业”的实施方案,并宣讲给村民;大力宣传“春风行动”政策,让外出打工的村民在网上也能申报,留村的村民在家养殖家禽、种植青花椒等,保证收入。

走访农户,助力生产。

 

抓防控,保健康。2020年2月9日,正值新冠疫情爆发期,回家过年的董汉松接到防疫任务后立刻与家人道别,踏上了“返乡”之路,成为了疫情最美逆行者。大雪封山,封不住扶贫的道路;疫情阻隔,阻隔不了抗疫之心。董汉松费时两天、日夜兼程,在经过重重检疫“关卡”后,方到达牛角湾乡。到村后,他迅速摸清村里抗疫工作形式,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防控措施,积极开展防控工作。 

顾大家,舍小家。2020年2月16日,是董汉松母亲60岁生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他本应与母亲同庆生日,但他选择了坚守在七百多公里外的毫沟村扶贫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且沙尔赤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讲,仅通过视频电话向母亲表示问候与祝福。

扑山火,保平安。2020年2月26日,毫沟村1组后山突发山火。董汉松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会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组织自愿者来到山火现场进行扑救。作为一名老师、一名驻村干部,更作为一名党员,董汉松深知如果不及时控制火势,将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他始终冲锋在救火的最前线。因发现及时、组织得力,经过近3小时的扑救,过火面积近5亩的山火最终被扑灭,避免了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护一方平安。

抓住房,谋幸福。安全住房,是牵动贫困户心最重要的弦,牛角湾乡因离县城距离远,路况差,安全住房建设比较滞后。为保证安全住房建设按质按量完成,从2020年4月起,董汉松每天都到他所负责的毫沟村安全住房建设1组集中点现场督导。董汉松的住地到该点路途非常远,海拔落差大,徒步下山到该点1小时、上山返回住地要近2小时,他既是管理员、监理、调度员又是后勤保障,各项工作的安排、协调、沟通让他筋疲力尽。但第二天,董汉松又一大早就赶往安全住房建设点现场,开始新一天的坚守。毫沟村安全住房建设1组集中点的建设速度和质量各项指标均在牛角湾乡各点排名第一。现在彝族父老乡亲们陆续搬进了功能齐全的安全住房。

看着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成效,董汉松感觉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