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土木工程系 > 正文

2022年中行杯•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装配式建筑赛项在我院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土木工程系 作者:温兴宇 发布日期:2022-06-28 点击数:

  骄阳六月,嘉木繁茂!6月24日-25日,中行杯•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装配式建筑赛项在我院成都校区隆重举行!

  此次大赛基于企业新技术、行业新需求,并结合高校实际教学实训开展情况,基于“虚实结合、能实不虚、以虚辅实”的竞赛思路,设计应用题、构件制作、构件装配三大竞赛环节。致力装配式技术探索与研究,促进高质量、创新型装配式建筑技术技能人才培育与选拔。

  其中设计应用题采用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竞赛系统进行考核,理论题部分涵盖: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装配式混凝土构件构造与识图、生产、施工等相关知识;仿真模拟题涵盖:识图仿真模拟题包含预制剪力墙内墙模板识读应用、预制剪力墙平面图识读应用、预制剪力墙节点连接大样图识读应用;施工仿真模拟题包含装配式建筑施工准备、预制剪力墙套筒灌浆应用。

图1设计应用题环节

  而构件制作则是依据给定图纸完成预制桁架叠合板制作;构件装配着重现场动手实操,使用轻质构件,完成墙板吊装及L型后浇节点连接。

图2构件制作

图3构件装配

  本次比赛吸引了川内16所高校参加,在两天的时间里,共计80位选手同场竞技,最终决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由我院土木工程系彭江、杨荐钦、张宇峰、周昊天、刘宇5位同学组建的参赛团队以总分第一获得一等奖。

  本次比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四川省建设人才开发促进会、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四川省宏业建设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