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土木工程系 > 正文

四川省职业院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顺利完成研修

文章来源:土木工程系 作者:余代洪 发布日期:2020-10-30 点击数:

2020年10月25日至29日,由我院牵头的四川省职业院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组织了为期5天的中高职院校、企业调研交流。



名师工作室研修成员一行先后来到四川发泰铝模板科技有限公司、南江中锦凌云府项目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市游仙区乡村旅游环线及芙蓉溪整治项目、绵阳三汇四季项目等实地调研。研修成员围绕建筑新材料、施工新工艺、工程新方法展开了热烈研论。老师们获得了工程实践新认知,为教育教学收集了丰富的现实素材;企业收获了施工中疑难杂症的解决方案,为施工优化提供了可能。双方还就建筑行业人才培养、岗位设置、岗位能力等广泛进行了交流,有效检验了名师工作室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初步达成产学研教的合作意愿,促进教育教学再上台阶,促进科技创新再展新高。

名师工作室研修成员还前往德阳黄许职中、南充高坪职中、南江县职中、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等院校进行调研交流,详细了解了各个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模式、办学成果和办学特色,认真研讨了人才培养、专业开办、课程设置、教材选用、课时安排,深入交流了“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和课程思政建设。“‘学会做事、先学会做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思政教育理念,敢管、真管、善管的管理理念,让我们看到职业教育人真正的鞠躬尽瘁,让我们看到职业教育的未来与欣慰!”名师工作室孟小鸣老师心悦诚服,感慨不已。

调研双方还围绕中高职衔接课程开设、单招与职业技能高考、教学指导与合作交流等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敏在交流中指出,本次调研一方面是为了推广工作室的物化成果,即推广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检验中高职课程衔接安排是否合理,以期为四川省中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统一人才培养方案、统一教学标准、统一教育质量;另一方面是围绕建筑业发展趋势,探讨职教20条给中高职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黄敏强调,当前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职业教育教学转型要先行。中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要认准方向、做好准备、适应发展,尤其要抢占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教学的先机,主动作为,积极迎合行业趋势,才能更好引领中高职教育的未来。

经过三年卓有成效的建设,四川省职业院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已经成为全省中高职优秀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名师工作室的系列物化成果为中高职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可行方案,通过引领、示范、培育、辐射,有力促进了中高职教育教学协同发展,切实提升了中高职院校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