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铁道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铁道工程系 > 正文

学院铁道工程系李虎博士论文入选ESI全球TOP前1%高被引论文

文章来源:铁道工程系 作者:罗显亮 发布日期:2022-05-19 点击数:

  据2022年5月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学院铁道工程系青年教师李虎博士在工程地质学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中科院SCI大类二区Top,小类一区)上发表题为“Geological conditions and exploration potential of shale gas reservoir in Wufeng and Longmaxi Formation of southeastern Sichuan Basin, China”的论文入选全球“Engineering”学术领域ESI全球TOP前1%高被引论文。

  李虎是我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第14位博士后研究人员,也是我院与西南石油大学联合培养的第5位博士后。近年来他以第一/单通信作者已经发表SCI论文26篇,该论文是其第一篇ESI高被引论文,自2020年4月发表以来被引44次,被引次数已超过高被引阈值。页岩气是能源领域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四川盆地是我国页岩气开采最重要区域,本论文基于大量的野外露头、钻探和实验测试资料,结合构造结构面、断层发育、地应力场分布等,探讨了四川盆地龙马溪组页岩气岩石力学破裂特性及对页岩气构造保存条件的影响。

  基础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是指近10年内发表且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全球前1%以内的SCI论文,高被引论文科学地反映了论文作者及其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是全球公认的衡量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