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党委武装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党委武装部 > 正文

筑牢禁毒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

文章来源:党委武装部 作者:罗丹 发布日期:2021-06-22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禁毒委关于毒品预防宣传决策部署,持续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和学校禁毒工作,6月18日上午,学院保卫处与德阳市禁毒委、旌阳区法院巡回法庭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德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禁毒委第一副主任罗毅到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教育课。

禁毒课堂上,罗毅结合国内外真实案例,详细向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禁毒斗争史以及当前全国、全省、全市面临的毒情形势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学习教育。针对如何帮助青少年学生群体拒毒防毒,罗毅发出倡议:广大青少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认知、警惕引诱陷阱、谨慎结交朋友、正确面对困难、敢于担当斗争。

宣传活动现场,禁毒宣传民警向广大师生宣讲毒品的危害及如何识毒防毒等禁毒知识,现场展示了K粉、冰毒、麻古、海洛因等常见毒品模型,让同学们近距离观看毒品的原貌,学会如何辨别毒品;学院师生还观看了系列禁毒知识宣传展板和手册,了解到常见的毒品种类及其危害,学习了一些实用的防毒知识。

在学院模拟法庭,旌阳区法院巡回法庭以“同阶审判”的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贩卖毒品罪案件,通过学生深度参与真实案件的审判活动,由单纯说教、被动接受向亲历性参与、浸润式体验转变,以案说法用鲜活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

通过一件件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深刻了解毒品的危害,引导树立正确的生命意识、禁毒意识和法律意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仅自己要远离毒品,也要向身边的人宣传禁毒知识,告诫大家珍爱生命,自觉抵制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