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设备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设备工程系 > 正文

热爱科学、崇尚科学——2023年度学院科技活动周纪实

2023年科技活动周纪实

文章来源:设备工程系 作者:唐学芳 发布日期:2023-05-25 点击数:

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度四川建院科技活动周于5月24日顺利开幕。科技活动周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省城市污泥建材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称为“省级工程中心”)主办,科技处、大学科技园和设备工程系承办。此次活动充分利用省级工程中心、实训室的科研、人才、设备和资料优势,面向全院师生及企业人员开展科普教育、宣传科学思想,让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近距离接触科研活动,感受科技创新魅力,旨在全院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一)省级工程中心开放参观

四川省城市污泥建材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1年12月发文立项建立(川发改创新高技函[2021]1185号),建设期36个月,建设总投资1600万元。中心主要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工程化开发和系统集成,推进其产业化,探索和建立市政、工矿、农业废弃物处理设施高水平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向政府、行业和社会提供与市政、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相关的技术、信息和咨询服务等。根据省级工程中心的研究领域特色和行业发展新趋势,此次科技活动周对省级工程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测试室、中试基地-污泥基纸浆模具中试线、育苗钵加工成品展示、中试基地-蒸压养护骨料生产中试线等场地及设备开放参观。

18444

 136FD 

115C2

设备工程系副主任张金梅、省级工程中心教师郭娜为前来参观的师生和德阳杰阳排水有限公司领导员工等300余人详细介绍了该中心的建立缘由、发展定位目标和科研成果等,并讲解污泥基纸浆模具中试线和蒸压养护骨料生产中试线的优势、成品产出操作过程、产品市场化应用前景。省级工程中心工作人员细解答了参观人员提问,为广大师生解惑。

(二)实训室开放参观

各专业实训室教师在现场为到场的师生和企业员工们分别进行电梯实训室、设备综合实训室和智慧运维实训室的讲解,让广大人员近距离接触先进的电梯设备、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消防设备、机器人探管等,其中,迅达电梯实训基地构建了行业、企业、学校三方的产教融合,既是行业协会的培训考证场地,也是迅达电梯公司的员工培训中心,更是学院电梯工程专业学生的起飞行道,是校企产学研用示范性标杆基地与行业领跑者。

(三)优秀科创竞赛作品展示

活动现场展示了部分2023年校级科创竞赛项目,包括:(1)“旧屋新夯”现代夯土修建与修复技术助力“新乡建”;(2)建筑502无机胶粘剂;(3)空天火眼—多源智能火灾预警系统开创者;(4)“管智士”—管道漏点精确检测装置;(5)冻土卫士—智能多类监测系统的开拓者;(6)独柱墩桥梁抗倾覆预警自动控制系统;(7)天府熊猫科技超智能新型路灯;(8)“智照”灯箱—新型广告灯箱智能控制照明系统。八个项目涉及土建、消防、设备、测绘、道桥等多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本院优势专业建设水平和学生竞赛水平,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详细介绍每个项目,师生们认真聆听优秀科创作品宣传。

此次科技活动周通过组织参观、现场讲解、成果展览等形式,开放科技资源,充分展示了省级工程中心的科研成果、发展成就和行业先进科技设备与装备,吸引众多师生和社会各界科学爱好者进入活动现场体验科技魅力,拉近科学与公众之间的距离,也提升了广大师生和企业员工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创新型科研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