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建筑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建筑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建筑系积极开展在线网络教学

文章来源:建筑系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数:

3月2日, 2020年的春季学期在疫情防控期这个特殊的时期别样的开始了,响应国家和学院的“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建筑系这一天共有43门课程开展“云教学”。师生共同适应着“线下”到“线上”教学模式的转变。

建筑设计专业王映泉老师上课图片。

 

无形的电波连接着我们和你们

城乡规划教研室的罗晓玲老师说,网课第一天上午,是一个饱满而充实的开端。罗老师今天的课程是和秦莉老师一起指导的毕业班级的《毕业设计》。QQ群开课,职教云签到,19个小组分组提交前段成果,两位老师分组批改并记录意见,再分组QQ群反馈意见、讨论。11:00两位老师汇总意见,接着秦老师开QQ直播讲解共性问题,12:00结束。电脑手机交替用、目不转睛盯屏幕、寸步不离书桌旁,是今天网络第一课的真实写照,同时两位老师说从同学们及时的回应能感受到屏幕的另一端他们的专注,电波把我们和学生连接在一个无形的课堂,如同我们真实的在一起一样!

课程团队架构网络授课新模式

3月2日下午5—8节由刘兆凯、唐姝、戴旭光和冉茂梅四位老师辅导的城规1701、城规1702班的毕业设计腾讯课堂开始了。由于受疫情影响,几位老师前期组建课程团队,商量平行班的教学采用集中讲解,分开辅导的形式。课前已由冉茂梅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布置了本学期的毕业设计题目《祥福镇老镇区更新设计》。

3月2日正式开课,由刘兆凯老师负责主讲,四位老师协同配合,完成了一次团队授课的新体验。

网络授课对于首次开讲的老师还是一个新鲜体验,一个老师网络调试、学生签到、课堂资料切换、课堂秩序监管、了解学生的接收情况、信息及时反馈等等,会影响知识传递的效果,此次团队授课,采取每次由一位老师主讲,其余老师分别在平台里答疑辅导,对于设计类课程,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不断摸索,能够顺利完成网络教学任务。

开学第一天,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相聚”,不仅老师们要克服挑战,学生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建院学子的学习积极性。

张露同学上课桌面

景区与开发专业1801班张露同学表示第一天全校一起上网课,让我感受到了惊奇,同时也感叹科技的伟大。第一天的网课虽然有许多的不适和困难,但是同学和老师都在共同的克服困难,使网课得到一个最优化。云上课,和教室学习其实差别不是很大,因为只要想要学习,在哪儿都是学习。

建筑系师生在云端共度相约,特殊时期,特殊的课堂,我们将共同努力,迎接最美好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