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 > 正文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学子首战第四届(2020)“京东方杯”智能制造技能大赛斩获佳绩

文章来源:机电与信息工程系 作者:孙大玺 发布日期:2020-12-03 点击数:

2020年121日,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学子在第四届(2020)“京东方杯”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1个、全国三等奖2个。本次技能大赛由国家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涵盖机械臂控制、嵌入式程序设计、基于Android系统的手机控制台开发、现场设备——Web服务器——移动终端全栈开发应用等智能制造专业知识,选手通过系统陈述、创新路径答辩、设备安装操作等环节进行竞赛。我院是首次参赛,机电与信息工程系组建的3个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挺进总决赛。

近年来,伴随工业4.0浪潮,我国“制造业+互联网”发展迅猛,以智能制造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经济改革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途径。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跨平台应用能力的机电行业人才成为机电与信息工程系改革发展的紧迫任务,系党政同心协力,审慎思考,充分调研,全盘谋划,在职教改革洪流中紧跟时代步伐,结合学院“大土建”发展主方向及“双高”建设任务要求,顺势开展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深入推进“三教”改革,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本次大赛系党政高度重视,系主任亲抓部署,系主持工作副书记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克服了首次参赛经验缺乏、赛项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跨平台控制程序设计等各种困难,通过努力我系也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单位。此次国赛充分展示了建院学子不惧困难、刻苦钻研、勇于承担、不断突破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造意识,指明了课程教学改革必须与市场及产业需求相融合的发展路径,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检学、以赛促用的高水平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