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 > 正文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组织召开“双高计划”项目解读与介绍座谈会

文章来源:机电与信息工程系 作者:谢晨琳 发布日期:2020-12-17 点击数:

12月16日下午,机电与信息工程系举办“双高”项目建设讲解宣贯主题讲座,邀请学院“双高”团队骨干——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艳博士、交通与市政工程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肖川博士,到系为全体教职工宣讲学院“双高”项目建设情况。

肖博士以“聚焦现代施工,助力“中国建造”,努力建设国内顶尖专业群”为题,从专业群基本情况、专业群建设目标、重点建设内容与举措、预期建设成效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我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的情况。其中提到专业群建设的具体目标,要构建国际认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基于信息化平台的教育教学资源,打造高水平双师型双语专业教学团队等六个具体目标。通过建工专业群建设经验分享,引发机电系广大教师对本系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刻思考,全系上下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艳博士对学院层面的“双高”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王博士以学院“十四五”规划为切入点,介绍了国家职教改革方案以及学院“双高”建设方案,具体介绍了我院“双高计划”建设方案中的重点建设任务与举措,如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等。讲座中,王博士着重提到了与老师们密切相关的教师、教学、教材方面的内容。如以“十四五”规划教材为例,提醒教师们对于教材编写时应的发展方向等等。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2019年,国家颁布实施职教改革“二十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学院审时度势,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投身职教改革发展的浪潮,先后开展了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优质校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申报和建设。以项目促改革,以改革谋发展,学院综合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整体育人质量进一步提高。在此宏观形势下,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党政审慎思考,广泛调研,认真分析总结,在承续“建筑”特色基因的基础上,积极谋求在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以及建筑工业化中的新突破,力争跟上学院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助力学院再上新台阶的“主力军”。此次机电系精心筹备已久的“双高”系列讲座,切实普及了广大教职工对学院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的认知,更加清晰地让老师们了解学院下步发展的战略蓝图,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后,结合近期“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体会,机电系上下感慨良多,一致热切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提升自我,将学院的“双高”融入自身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当中,用各自的一份力汇聚成机电人的一股力,奋力为学院在新时期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贡献应有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