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发展规划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发展规划处 > 正文

学院召开“类型教育视野下高职专业课程改革”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邵晓莉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数:

 2022年5月11日下午,学院邀请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教材室主任刘义国为学校作题为“类型教育视野下高职专业课程改革”线上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兴福,党委常委、副院长许辉熙,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德阳校区教学系统中层干部在德阳校区B101会议室参会。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邓林,其他中层干部与专业教师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胡兴福主持。

 刘主任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高职专业课程改革。第一,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的过程。第二,系统讲解标准化推进职业教育类型发展。包括教学标准体系的内涵、《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修订原因、遵循原则、专业教学标准研制的不足与特点、基于标准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职课程结构等方面。第三,讲述“三教”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反思职业教育改革的实然状态及其逻辑问题。最后,分享了基于素养教育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改革、“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模式三个案例。

 胡院长针对刘主任在报告中提到的几个问题,就学校层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毕业生初次毕业率、专业设置情况进行了回应。并指出刘主任报告有从微观到宏观的剖析、有理论和案例也有个人的思考,视野开阔、逻辑严谨、站位高远,是一场信息量丰富、高质量的报告,对各单位教学改革工作具有指导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