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国际技术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国际技术教育学院 > 正文

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推进会暨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成立大会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国际技术教育学院 作者:刘思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数: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合作倡议,5月11日,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支持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推进会暨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学院院长胡兴福、国际学院、外事办公室、土木系、交通系、设备系、铁道系及建筑系领导及教师代表在B403出席本次重大会议。

 在中外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会议展示了未来非洲计划的丰硕成果,宣布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正式成立。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与学院协会(ATUPA)秘书长法勒致欢迎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做主旨报告。联合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中非职业教育共识、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是未来非洲项目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此次会议上,学院和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塞内加尔加斯通伯杰大学圣路易斯理工学院签订了“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和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与学院协会(ATUPA)于2021年共同组织实施的“中非职教合作项目”框架下的子项目,旨在针对非洲各国基础建设和工业化起步阶段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聚焦建筑、机械、电子电气、农业技术、路桥建设、信息技术等急需专业领域,采取中非高校及中资企业联合定向培养的形式,培养不同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帮助非洲青年掌握以通用产业标准为基础的职业技能,扩大就业,培养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青年劳动力和领军技术人才。中非院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标志着学院同塞方的友好合作落实落地,就校校合作达成共识,开展深度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的目标,全面增强了中塞院校双方的办学实力和活力,共同开启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新篇章。

 早在2021年6月3日,我院已经同塞方两所院校就“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进行了线上筹备会议。双方经过数月的积极沟通,在合作办学方面进行意见交换、统一合作意向及合作专业、探讨学制模式后,共同商定联合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塞方学生赴学院的遴选条件等相关内容。2022年1月至3月,学院已经圆满完成了“中非职教合作项目”框架下的“非洲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并得到交流协会和塞方参培教师的高度好评。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项目是以国际化视野和行动助力学院的“双高建设”。推进职业教育标准“走出去”,创新职教援外模式,在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扩大学院职教影响力,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