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工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工会办公室 > 正文

我院开展“民法典学习月”活动

文章来源:工会 作者:李欣 发布日期:2020-11-09 点击数:

为深入有效地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推进和保障民法典实施,促进全院教职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学院工会在10月份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学习月”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学院高度重视民法典宣传和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胡起朝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全院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增强学好用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院党委宣传部向全院教职工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做到人手一册。学院工会组织各分工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做好普法工作,学习民法典公开视频

按照学习月活动要求,各分工会组织观看了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制作的民法典公开课视频。

通过对民法典公开课视频的学习,大家对《民法典》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民法典涉及每个人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应将讲课内容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今后工作、生活中要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巩固民法知识,开展专题知识竞赛活动

学院工会于10月底组织全院1000余名教职工开展了民法典有奖知识问答活动,通过以考代练、以考促学的方式,全面检验和巩固教职工学习效果,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教职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我院教职工法治素养,在校园中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

通过“民法典学习月” 活动的开展,我院做到了民法典学习全覆盖,提高了全院教职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广大会员纷纷表示,要把民法典的实施和学习落实到位,在工作岗位上依法工作,为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