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党委学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党委学生工作部 > 正文

心理关爱 助力复学 我院疫情下的校园心理服务

文章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魏叶莹 发布日期:2020-04-21 点击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高度重视和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依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的文件精神,遵循学院领导的安排部署,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工作,协助学生疫情下稳心健身,平稳复学。

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依托网络,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工作。拟订《学生复学心理关爱方案》,面向全体大一大二学生开设《后疫情期的心理调适》系列课程,协同各系(院)开展“第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工作重点是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开通“四川建院心理陪护热线”,为需要的学生进行心理紧急干预;开展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网络调查,并据此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为有心理干预需求的学生提供网络个体心理咨询服务;为有需要的同质团体,开展“时间管理”“情绪调节”“人际关系”“自我成长”“毕业困惑”等团体心理辅导。

为保障疫情期心理陪护工作的专业有效性,开展了20场“心理委员成长加油站”网络团体辅导;对疫情期间开展工作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进行团体督导。

疫情下系列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旨在从心理角度协同学院在特殊时期做好疫情防控,预防心理危机,创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居家学习生活氛围,协助学生在特殊情况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