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质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专题网

党委学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党委学生工作部 > 正文

积极组织在线培训 努力提升辅导员素质 ——我院辅导员参加全国网络培训感悟选登

文章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曲久成林 发布日期:2020-05-06 点击数:

在国内疫情不断趋好的态势下,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政司下发的《关于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师范班的通知》要求,3月23日起,党委学生工作部积极组织我院38名专职辅导员在线参培,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与业务素质。

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在疫情期间,这次线上学习让辅导员们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起到了重要作用。

材料系辅导员兰婷婷:通过观看专家教授们的视频课程,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当下的疫情给辅导员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面对新挑战需要我转变以往的学生工作模式,需要更加主动出击,想学生所想,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好每一位学生。

mmexport1588145923541

测绘工程系辅导员赵钧::在聆听了山东大学范蕊教授的讲课后,我深切体会到增进与学生的情感交流这一点的重要性。因此如何加深与学生们的情感交流,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同时也只有走进他们的生活,才能更好的理解、帮助到他们。

IMG_20200429_153141

机电系辅导员孙大玺:我认真学习了各模块视频教学内容,为今后更理性、更专业、更深化服务好学生、引领好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秉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实践、不断提升的工作理念,将本次培训的收获在工作中不断实践,提高工作水平。

交通系辅导员朱金花:本人结合为期二十天的网络示范培训班的学习,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网站、班级QQ群及群公告的形式,及时推送权威媒体或官方公告的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教育,提高学生对疫情的认知水平,通过视频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及时提醒学生加强自我保护,主动抗击新型肺炎,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

国际学院辅导员黄皎:在党和国家的有力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很快遏制了病毒的蔓延,反观西方各国,与我们抗击疫情的表现形成了强大的反差。辅导员可以利用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就目前抗击疫情现状,疫情期间社会出现的各类现象,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信,加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IMG_256

工管系辅导员李世杰:作为新进辅导员,在自身年龄和学生相差不大、缺乏学生工作经验、自身角色快速转变的情况下,为了更好的完成学生思想教育的目的,进行有针对的素质能力提升就很有必要。同时在平时和学生的相处中,和学生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

建筑系辅导员高若英:通过这次辅导员网络培训,结合我们高职学院自身,了解到工匠精神对高职大学生自身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就应该采取在校实训、学校与企业对接,最后将工匠精神的培育纳入到思想道德品质课堂的社会实践中的方法进行工匠精神的培育,从而达到“以人为本”的教育目标。

设备系辅导员邵晓丽: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获益匪浅。对日常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尤其是自己感兴趣的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学习了几位专家的报告之后,对于疫情期间的压力纾解方法、灾难发生后个体与群体的心理特征与应对、疫情下辅导员的压力与情绪管理、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压力与应对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仅对纾解自我压力有帮助,更能对疫情下学生的恐慌、焦虑等心理给与帮助和指导。

铁道系辅导员冷鲲:通过本次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我对疫情期间如何推动大学生就业有了新的感悟和体会,由于当前疫情的不利影响,结合本系的具体做法,我认为应该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需要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及领导的高度重视;2.加强对未就业学生的思想引导;3.采用多种渠道畅通就业信息;4.积极帮扶困难群体未就业学生;5.积极联系就业单位、拓展就业市场。

冷鲲

土木系辅导员段田恬:此次疫情,大学生在感受积极力量的同时,也接触到了不同渠道的偏激声音,这另高校的思想教育工作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结合本次培训的感受,我个人认为,可以采取拓宽信息渠道,多方位了解社会舆论及实事变化;积极引导学生学会理性思考;保持与同学的沟通联系,不能因为距离原因而松懈或放弃等几方面来迎接挑战。

IMG_20200430_161636

通过本次的视频培训,我院辅导员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引导学生理性认识和应对疫情,增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具有重要意义。